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大三生 早發白內障

喜歡低頭打手遊,一名大三男學生竟然罹患早發性白內障;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手機螢幕較小,光線集中、距離短,藍光直射瞳孔,嚴重傷眼不但易引發白內障,還可能導致視網膜長繭,惡化成黃斑部病變

陳瑩山說,以往閱讀書報時建議距離為30公分,但現在凝視手機螢幕大都短於20公分,距離過短睫狀肌對焦壓力負擔極重,如果時間過長,輕者睫狀肌麻痺引發假性近視,嚴重者睫狀肌會退化、老化,無法對焦收縮,提早老花症狀。

此外,距離近藍光直射眼球,會導致水晶體混濁,該名大三男學生就是典型個案,自覺右眼暗暗的,但視力矯正後達1.0相當正常,關燈後以顯微鏡檢查,發現已經白內障、水晶體明顯渾濁。

此外,3C藍光還將導致更嚴重的黃斑部病變,陳瑩身說,最近收治一名35歲黃斑部病變男性患者,因工作所需每天至少得盯著電腦螢幕14小時,下班後又習慣玩手機交友、手機遊戲,黃斑部長期受到藍光刺激竟然長繭,如同眼睛蓋上一層棉被,以致慣用眼睛視力變差。

他提醒老人、小孩、孕婦及高度近視者,都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應該盡量少用3C產品,每使用30分鐘至少休息10分鐘,平常多補充綠色蔬菜及黃色水果,攝取豐富的葉黃素及玉米黃素,降低藍光對黃斑部的傷害。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藍光 黃斑部病變 白內障 3C 葉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