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嬤流目油 淚囊炎作祟

「眼睛霧朦」、「流目油」是老人的通病,70歲阿嬤時常流眼淚,整天淚汪汪,家人原本不以為意;但近日阿嬤左邊眼頭紅腫,疼痛不堪,家人急忙陪同就醫治療,醫師發現,原來阿嬤因鼻淚管嚴重阻塞導致淚囊炎,所幸經過抗生素和手術治療後,已經康復。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何旻潔表示,因為各項器官功能以及肌肉退化,不少老人家常常「淚如雨下」,容易阻塞鼻淚管,每次門診都會收治一到三名類似困擾的病患。前述這名阿嬤左邊眼頭明顯紅腫,彷彿受到撞擊,疼痛不堪,用手指擠壓患者淚囊區,竟流出膿狀分泌物,因此判定是淚囊炎。

何旻潔表示,鼻淚管周邊組織因年老而退化,其他如慢性發炎、外傷修復、顏面神經麻痺或鼻淚管附近有腫瘤也可能阻塞鼻淚管。患者女多於男,最明顯症狀,就是整天流眼淚,若鼻淚管阻塞嚴重,又有細菌感染,就可能發炎化膿。

這類患者必須接受抗生素治療,或者可透過通淚管或者鼻腔吻合手術治療。何旻潔提醒長輩,平時可以用毛巾熱敷,或者順著眼頭到鼻翼兩側進行按摩,按摩的壓力會形成幫浦,幫助淚液排出,避免鼻淚管受到阻塞。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抗生素 細菌感染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