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不當使用 視力一度只剩0.2

「小心配戴隱形眼鏡,否則易造成角膜潰瘍而導致失明!」花蓮門諾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世明指出,市面上隱形眼鏡種類很多,使用方便、便宜又可增美,使得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口越來越多,但千萬得留意潛藏的危機。

他表示,日前有一位病患,右眼出現紅腫疼痛、流眼淚、畏光、視力降低、黏稠分泌物增加,經診斷是長期不當使用隱形眼鏡,造成角膜潰瘍。

病患訴說,偶爾會因工作忙碌及疲勞,忘了在睡前摘下隱形眼鏡,此次因角膜長期缺氧及隱形眼鏡未清洗消毒,造成角膜潰瘍,到院矯正時,視力只剩0.2,經治療後,已恢復正常視力。

若病患罹患角膜潰瘍,檢查可發現眼皮水腫、結膜充血、結膜水腫、角膜破皮、角膜白血球浸潤等現象。

戴隱形眼鏡造成的細菌性角膜炎,大多是綠膿桿菌造成,另外使用自來水清潔隱形眼鏡,則易造成阿米巴原蟲感染,嚴重的話可能會失明。

「戴隱形眼鏡,應注意哪些事項?」洪世明提醒,吸菸會增加隱形眼鏡戴用者罹患潰瘍性角膜炎的機率,取用鏡片前須先洗手,因肥皂、化妝品等使用不慎,可能會造成眼睛刺痛;化妝者應於化妝前先戴上鏡片,卸妝前取下鏡片。

經常從事水上活動、暴露於有毒或有刺激性的蒸氣環境中,不要戴隱形眼鏡;卸除鏡片後,應將鏡片完全浸泡保養液中,以防變乾損壞,建議隱形眼鏡族定期由眼科醫師追蹤檢查,才是讓靈魂之窗安全舒適的不二法門。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視力 角膜炎 隱形眼鏡 綠膿桿菌 角膜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