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遏制兒童近視 多焦點隱形眼鏡有解?

近視是一種常見的眼病,尤其很多兒童用眼過度,從小就戴眼鏡。日本大阪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發現,多焦點隱形眼鏡有可能遏制未成年人近視度數加深。因位於眼球深處的視網膜,如同照相機的感光底片,專門負責感光成像,而正常的眼球,平行光線經過眼睛的屈光,焦點恰好落在視網膜上,能形成清晰圖像。一旦近視,眼球的縱深會被拉長,使視網膜靠後,出現屈光不正,使光線的焦點落在視網膜前方,看到的圖像變模糊。

通常,民眾罹患近視,只能靠普通眼鏡或隱形眼鏡來矯正視力,使光線焦點落在視網膜中央,進而看清物體。但有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如果視網膜四周部分的焦點對不準,近視依然會加劇。為此,大阪大學教授不二門尚的研究小組,製作出能使整個視網膜對準焦的多焦點隱形眼鏡,以調查是否有遏制近視加劇效果。

研究小組將24名10至16歲的近視學生分兩組,這些學生的視力只有0.2至0.3,其中一組每天配戴普通隱形眼鏡,另一組則配戴多焦點隱形眼鏡,持續1年發現,戴普通隱形眼鏡的13名學生的視網膜平均向後退縮了0.17毫米;戴多焦點隱形眼鏡的11名學生平均只退後0.09毫米,證實多焦點隱形眼鏡能遏制近視加劇。

不過,研究小組指出,這次研究結論僅對少數人實驗所得的結果,今後將展開大規模研究來驗證多焦點隱形眼鏡效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近視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