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夏季高溫濕熱 當心「寫輪眼」上身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夏季高溫濕熱,正是「紅眼睛」好發季節,眼科醫師指出,最近門診結膜炎的病人增加約4成,尤其小孩居多,原因大多是沒注意清潔,造成病毒或細菌孳生感染。

一名國小六年級男生,最近感冒咳嗽,感冒病毒連帶傳染到眼部,造成急性結膜炎,眼睛紅腫充血,宛如漫畫火影忍者中的「寫輪眼」。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開立眼藥水,男童使用後症狀雖有改善,但隔幾天又紅腫發痛。

陳瑩山追問下發現,這名男童為了矯正近視,平日晚上都會戴角膜塑型片睡覺。他在戴角膜塑型片時,曾忍不住咳嗽,讓塑型片上噴滿感冒病毒;拿下時又沒清潔乾淨,才會讓眼睛再度感染,使結膜反覆發炎。陳瑩山重新指導男童使用塑型片的清潔技巧,再搭配眼藥水,終於讓「寫輪眼」消失。

陳瑩山表示,孩童的抵抗力差,當有呼吸道感染時,病毒容易連帶使眼睛發炎。由於結膜炎有傳染性,右眼可能傳染左眼,甚至傳染給家人。他曾遇過一位媽媽感染結膜炎,卻沒做好衛生清潔,結果傳染給孩子,最後全家紅眼睛來找他治療。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翁林仲表示,造成紅眼睛的原因除了結膜炎,還包括角膜炎、乾眼症、過敏或針眼等。當室內冷氣吹太多,走到戶外溫度高、風大、紫外線強,都會刺激眼睛,就可能發生乾眼症或光照性角膜炎,造成眼睛紅腫或有異物感、甚至反射性流淚。

一名48歲的李姓消防分隊小隊長,日前也是右眼出現刺痛感,他一開始不以為意,還用手揉眼睛,結果越揉越痛。醫師檢查發現是針眼,協助切開排膿,卻沒處理完善,讓小隊長的右眼從針眼轉變成急性結膜炎,整顆眼睛紅腫一周,影響工作和生活。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針眼是因麥氏腺(皮脂腺之一)阻塞,造成金黃葡萄球菌及分泌物堆積造成,導致眼瞼發炎,應即時找醫師疏通並抹藥;若未疏通完全,可能造成二度細菌感染,必須使用藥水、藥膏和藥物才能解決。

許粹剛說,其實眼睛紅腫的求診病人,原本就占眼科門診患者的7到8成,但有人易輕忽紅眼而不就醫;若是微生物、病毒感染或其他合併眼疾,一旦延誤治療,恐會造成角膜破皮、潰瘍,反而更難治療,呼籲民眾有紅眼問題應找專業醫師協助。

小字典/寫輪眼

「寫輪眼」是日本漫畫「火影忍者」中的名詞,是第二男主角宇智波佐助家族才有的特色。當寫輪眼開眼時,眼珠會變紅,如同眼睛發炎紅腫一般。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結膜炎 針眼 角膜炎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