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聽力退化/就醫前 5個Q&A先知道

Q1.聽力本來就會退化,為什麼要就醫?

Ans: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耳鼻喉科醫師李亭逸表示,雖然每個人或多或少會隨著年紀而聽力退化,但如果退化到會影響日常生活的程度,就必須考慮就醫。

更何況有些非退化性而聽力衰退的情形,也必須藉由耳鼻喉專科醫師仔細評估,做出正確的診斷並加以治療。

Q2.早期的聽力退化,有治療方式嗎?

Ans:李亭逸說,聽力變差如果確定為退化造成,目前在醫學上並沒有適合的藥物或手術可以恢復聽力,但早期診斷出聽力退化,可以盡早從一些生活型態作調整,如:少去太吵雜的場所,少使用耳機等,或補充一些維他命B群或促進末梢循環的藥物,以期使聽力退化的腳步放慢。當然,規律均衡的飲食習慣與睡眠,也是避免聽力衰退的好方法。

Q3.發現父母聽力退化,直接帶他去配助聽器嗎?

Ans:假設發現父母親的聽力有衰退的情形,建議還是先藉由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評估看是否真的為聽力退化,或者是其他中耳或內耳的疾病所致。

李亭逸指出,若是中耳或是內耳疾病所致的聽力衰退,大部分可以藉由治療改善或回復聽力,並不一定需要配戴助聽器。即使診斷出是退化性的聽力障礙,也必須藉由完整聽力檢查與問診,來評估聽障影響日常生活的程度,再決定配戴助聽器與否。

Q4.做聽力檢查,要到大醫院還是耳鼻喉科診所?

Ans:一般耳鼻喉科診所因為受限於設備與人力,診所通常沒有正式的聽力檢查室或聘請聽力師,通常只能提供比較基本的聽力檢測,來評估是否為內耳聽覺神經方面的問題。所以民眾需檢查聽力,還是建議到有完整聽力設備與聽力師的醫院檢查,比較能提供完整聽力狀況評估。

Q5.如何勸說父母接受檢查並配戴助聽器?

Ans:不少老人家一聽到配戴助聽器都會先排斥,感覺配戴助聽器就是老了、人不中用或甚至是殘障。也常有長輩聽朋友說助聽器戴了整天都會有雜音,聽不清楚、不舒服等等,其實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就像是近視需要配戴眼鏡一般,助聽器也只是一種輔助身體功能不足的工具而已,因此心態調整與轉換十分重要。

更何況新型助聽器有的外型摩登,有的甚至是耳道內隱藏式的,外表根本看不出來。目前不少助聽器公司都提供試戴服務,所以會建議有配戴需求的長輩,務必親自去試戴看看,體驗一下配戴後實際感受,有時一戴之後,發現跟人交談豁然開朗,根本不用特別勸說,就急著要配了呢!

【身心都受害】

無聲世界讓社交退縮、大腦退化

李亭逸指出,放任聽力退化都不去管的話,除了會影響日常生活與人交談溝通之外,漸漸的在社交上也會顯得退縮,老人家個性也會變得較孤僻或是不愛出門。

另外,因為聽覺神經長時間沒有接受外界語音的刺激,相對應的大腦皮質功能也會退化,語音的聽辨能力下降,更加重老化與退化的情形,等到真的退化嚴重時,再來配戴助聽器,助聽器所能提供的效益大大降低。所以針對臨床上評估需要配戴助聽器的長輩,建議要及早配戴。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助聽器 耳鼻喉科 聽力障礙 聽障 聽力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