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口臭不敢交男友 就醫是扁桃腺結石


圖/ingimage

一名長相清秀的妙齡女子苦於口臭,平常不敢開口,連男朋友都不敢交,直到就醫發現扁桃腺結石,造成口氣不好,經開刀切除後,才擺脫夢魘。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說,口臭惱人,平時三餐飯後可刷牙,搭配牙線清理牙縫,若長期口臭找不出原因,應及早就醫。

醫師表示,這名女患者年約20多歲,她來求診時,詢問有何症況,竟然閉口不說話,從口袋裡掏出便條紙,上面寫著「我有口臭」四字。她掩嘴說,因有嚴重口臭,平時不敢開口,連男朋友都不敢交,也擔心被嫌棄。

醫師檢查發現,患者右側扁桃腺有結石,且嚴重發炎,主因是扁桃腺凹槽開口較大,食物通過食道時,殘渣容易卡住,長期形成結石而口臭,切除右側扁桃腺,解決口臭問題。

另名50歲患者也苦於口臭,看診時怕被聞到,噴了濃郁香水。她抱怨老公都笑她「吃到餿水」,令人困擾。

劉博仁說,患者血液驗出念珠菌,原來她愛吃甜食、蛋糕,又有婦科感染的問題,減少攝取甜食,治療婦科問題,症狀即可解決。

劉博仁指出,口臭可能是其他疾病警訊,糖尿病患口氣偏腐爛水果味,若肝有問題會有雞蛋腐臭味,洗腎患者容易有尿騷味或魚腥味,慢性鼻竇炎、扁桃腺發炎有類似乾酪發酸味,消化不良、胃酸逆流則有特殊的酸臭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扁桃腺 口臭 糖尿病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