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職業駕駛患睡眠呼吸中止 危險滿街跑?!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許多人睡覺時會因反覆的呼吸不順,大聲打鼾,不但影響另一半徹夜難眠,更有可能因睡眠品質不佳,導致白天精神差而無法專心於工作;尤其是對於需要高專注力工作的職業駕駛,若罹患睡眠呼吸中止卻無接受治療,很有可能因精神不佳,導致交通意外,造成不必要的傷亡。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暨衛福部台南醫院睡眠中心兼任主治醫師林政佑表示,睡眠呼吸中止是指呼吸道阻塞或狹窄,影響呼吸氣流通過,造成睡眠中呼吸不順或停止,患者可能會因需要更用力的呼吸,而導致睡眠中斷或嗆醒,睡眠品質大受影響;一般來說,當睡眠狀態時,每小時呼吸中止5次以上,同等於每12分鐘窒息一次,每次超過10秒鐘,才稱之為睡眠呼吸中止。

林政佑醫師進一步說明,許多人以為打鼾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其實並不然;打鼾是因為呼吸氣流不順,使呼吸道四周軟組織產生震動所發出的聲響,因此打鼾只是症狀之一,並不代表所有打鼾症狀者,皆罹患呼吸中止症;但若未積極治療,長期處於睡眠不足、白天疲憊嗜睡,可能罹患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單純打鼾症患者增加3.35倍。

目前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非手術及手術兩種,非手術治療是透過陽壓呼吸裝置輔助治療,但若經補助治療效果不佳者,或患者本身為鼻中膈彎曲、鼻肉肥大、舌根肥厚、舌扁桃太大等構造異常,可透過手術方式進行治療;林政佑醫師說,患者適合何種治療方式,必須進一步安排睡眠檢查,確認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為何,再針對原因進行手術改善。

曾有貨車駕駛因常南北兩地跑,因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睡眠嚴重不足,精神渙散,必須時常停車休息,導致常常無法在時間內將貨品送達;透過手術治療及配合減重後,目前已恢復正常睡眠,且白天工作精神狀況也得到改善,林政佑醫師呼籲,如果懷疑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應正確求診,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問題才能獲得改善。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打鼾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