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搭機耳咽管悶痛 氣球擴張術打通

過去用在治療心血管疾病的氣球擴張術,現在可以從鼻子把「氣球」伸入相通的耳咽管,撐開阻塞的耳咽管,整個手術過程只要30分鐘。
過去用在治療心血管疾病的氣球擴張術,現在可以從鼻子把「氣球」伸入相通的耳咽管,撐開阻塞的耳咽管,整個手術過程只要30分鐘。
圖/長庚醫院提供

用來撐開動脈血管的「氣球」,被林口長庚醫院拿來撐開耳咽管,成功治癒耳咽管功能障礙的病患。

氣球擴張術主要用於治療心臟動脈阻塞,靠著氣球把血管撐開,還可同時置放支架,避免血管再度狹窄。

林口長庚收治一名48歲商務人士,因為中耳積水導致黏膜腫脹,蓋住調節耳內壓力的耳咽管,他每次搭飛機無論如何猛吞口水,耳朵都脹得痛到受不了,最後透過氣球擴張才「打通」耳咽管。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趙偉傑表示,耳咽管連結鼻子與耳朵,大約每吞3次口水就會打開一次,調節耳朵內部壓力,這也是為什麼搭飛機耳鳴要反覆吞口水的緣故。這名男子因長期鼻塞、中耳積水導致耳咽管無法開合,做過幾次傳統手術後效果不好,所以才考慮用氣球把耳咽管撐開。

這種手術在歐美已有5年歷史,甚至還有鼻腔與耳朵專用的氣球,但國內目前沒有專用氣球,趙偉傑直接使用治療心血管的氣球來撐開耳咽管,目前健保沒有給付,病患得自費9000元。

根據統計,耳咽管功能失調的常見原因包含過敏性鼻炎、感冒,甚至咽喉部胃酸逆流也會導致耳朵黏膜發炎腫脹,耳咽管無法暢通。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主任李學禹表示,胃酸逆流也可能逆流到咽喉部位,典型症狀就是聲音沙啞;呼吸道細胞比食道細胞更脆弱,遭胃酸酸蝕後很容易造成黏膜發炎。

趙偉傑表示,耳咽管周邊黏膜發炎,經常導致耳咽管阻塞,這種狀況會隨著發炎舒緩而消失,但胃食道逆流、長期過敏的病患,就會導致耳咽管塞住。患者初期可透過藥物治療,但症狀嚴重仍得考慮手術。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耳鼻喉科 氣球擴張術 鼻炎 耳咽管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