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無喉者難言 洗澡像賭命

國內每年約新增1500多名咽喉癌病例,喉癌、下咽癌患者切除聲帶、食道後,不能說話失掉工作,常因此陷入低潮,但重新學習說話的新式人工助講器,不僅政府沒補助,廠商也未進口,讓患者難以正常發聲。日前就有2位病友洗澡時氣管進水,死在浴室。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侯勝博今天舉行座談會。病友協會表示,語言治療常是老病友帶新病友,連老師的車馬費都出不起,希望內政部提高補助,衛生機關也能加快核准新式助講器進口。

新光醫院語言治療師黃竹均表示,傳統人工助講器分為氣動式、電子式,但耗材要常常更換。另外,助講器訓練從食道發出聲音,練習說話時除了要找到正確的發聲位置,說話的清晰度不佳,旁人不易聽懂。國外常用的發聲瓣,手術時可以直接植入,改善說話不清晰等缺點,但健保不給付,加上台灣市場小,廠商沒有進口。

無喉者協會理事長黃東源說,無喉病友氣切後洗頭、洗澡,呼吸造口容易進水,須有特製浴罩保護;但台灣沒有合法廠商製作,購買國外進口的產品單價高。

喉癌 下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