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孩子耳朵不給摸?留意中耳炎

中耳炎症狀
中耳炎症狀
製表:陳麗婷

電視音量愈開愈大、上課聽不清楚…為避免孩童罹患中耳炎引發聽力受損等後遺症,醫師提醒,發現孩童電視音量愈開愈大聲,或老師反應孩童上課經常聽不清楚、幼童不讓人碰觸耳朵周圍等,都要提高警覺趕緊就醫檢查。

署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景中說,中耳炎、中耳積水超過三個月以上,就屬慢性中耳炎,長期中耳炎、積水,還可能引起顏面神經麻痺,嘴歪、臉斜。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力博宏表示,中耳炎初期症狀包括耳朵痛、耳鳴、耳悶塞感、耳朵有分泌物等,當出現喉嚨痛、流鼻水、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狀時要特別小心。

但幼童罹患中耳炎不懂得清楚表達,家長更應仔細觀察,陳景中表示,孩童發燒、情緒躁動應就醫徹底檢查,若老師發現孩童上課時經常聽錯,或聽不清楚、沒反應,家長察覺孩童看電視時,音量愈開愈大聲,常用手拉耳朵或痛到不讓人碰耳朵周圍,最好帶孩童到耳鼻喉科檢查。

中耳炎治療方面,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拔群表示,服藥時間要夠長,通常需服用抗生素10到14天,中斷服藥易復發。如果中耳炎仍無法緩解,且易復發的患者,則要考慮耳膜上打小洞,裝通氣管、並將髒東西引流出來,避免長期積在裡面、發炎。

此外,力博宏說,平常讓孩童保持適度運動、營養均衡,提升免疫力,減少感冒機率,避免引發中耳炎。

中耳炎 流鼻水 聽力受損 躁動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