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魚刺卡喉 三件不應該做的事


圖/聯合報提供

農曆新年將到,吃大魚大肉時小心吞入魚刺和骨頭。曾有七旬阿公吞下十公分的雞腿骨,卡在食道內,不好意思告訴家人,廿天食物難以下嚥、體重狂掉;醫師幫他取出骨頭,同時夾出卡在食道口的其他食物,分量竟可裝滿一碗公。

林口長庚醫院統計,過年期間是誤食魚刺和骨頭的高峰,掛急診請醫師取出的人數,約比平日要增加三成。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立昂表示,有長者吃飯本來就快,某日吃稀飯配雞腿,不慎吞下雞腿骨。他不敢告訴家人,但因吃飯不舒服,胃口變差,廿天內體重從六十五公斤掉到六十公斤,全身沒力,家人帶他就醫後,才發現食道有一根十公分的骨頭。由於阿公食道口變小,吃下的食物卡在食道口附近,幾乎進不去胃裡。李立昂取出雞腿骨時,也夾出這些無法下肚的食物。

除了魚刺和骨頭,老人也可能誤吞假牙,幼童則會吞下錢幣、彈珠等小物品。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曾遇過一名戴假牙的阿公,邊吃飯邊和家人聊天,哈哈一笑就把假牙吞入肚。

力博宏說,有病人懶得就醫,想用傳統方法,如吞飯、喝醋或催吐來排除異物,但可能愈弄愈糟。尤其是吞入尖銳物品的病人,拖久不處理恐會刺穿食道;若異物掉入氣管,也有可能窒息。

新光醫院最近嘗試以小管徑「軟式經鼻食道內視鏡」替病人夾食道內異物,約七成民眾適用。侯勝博說,此法可有效省去進手術房的機會及全身麻醉可能的不適。

假牙 食道 催吐 魚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