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天冷水喝少 唾液腺發炎抗議

冬天天冷少出汗,很多人水喝得少,當心唾液腺發炎。
冬天天冷少出汗,很多人水喝得少,當心唾液腺發炎。
圖/ingimage

冬天天冷少出汗,很多人水喝得少,當心唾液腺發炎。醫師近來發現,門診中唾液腺炎病患增多;一名20多歲年輕女性,日前耳朵靠近臉頰處腫起劇痛,就醫檢查是唾液腺炎,原來她本來就有唾液腺結石卻不知,因上班忙碌且天冷很少喝水,才引起發炎。

部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景中表示,唾液腺主要在耳朵前靠近臉頰處、下巴下緣接近頸部及舌頭下,多數發炎出現在耳朵近臉頰處。若細菌跑到唾液腺,因水喝太少、細菌塞在內,很容易發炎,尤其唾液腺長小結石的人,更容易因結石卡在唾液腺造成阻塞不通,此時一旦有細菌入侵,就會發炎腫痛。

陳景中說,前述女性病患平常就不愛喝水,加上常喝茶、豆漿等,唾液腺有顆大約0.5公分的結石,入冬後流汗少、水喝得更少,久而久之造成唾液腺炎,才兩、三天發炎處就明顯腫脹、劇烈疼痛。

經開給抗生素治療,並提醒她多喝水,發炎現象已慢慢改善。陳景中說,患者結石不算大,平時若多喝水,結石有機會被水沖出。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孟繁宇表示,除了原本就有結石的人,一般人若水喝得少,也會引起唾液腺發炎,這類患者只要給予抗生素治療,很快就能緩解,如果反覆感染,可能就要懷疑唾液腺是否有結石。

陳景中提醒,很多人愛喝茶、豆漿卻不喜歡喝水,但茶類、豆漿等喝過量很可能造成結石。

提醒民眾就算天冷每天也要喝足1500cc到2000cc白開水,除可避免唾液腺發炎,對身體健康也有益。

結石 唾液腺 白開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