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鼾聲雷動 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圖/ingimage

睡眠打呼聲太大?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是指在睡眠當中,上呼吸道「重複地」發生阻塞,使口鼻的呼吸氣流減少或停止 10 秒鐘以上,有時會缺氧或在睡夢中驚醒。但打鼾不等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調查,台灣17歲到70歲的人口中,有51%的人會打鼾,而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只占2%。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麗娟表示,打鼾是很平常的症狀,只要上呼吸道狹窄,氣流經過產生共鳴,就會造成打鼾的聲音;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發生在呼吸道塌陷的情況。所以睡覺時「鼾聲雷動」也無需過度緊張,可能是睡覺姿勢不良、鼻塞等毛病,若是情況嚴重,最好求助耳鼻喉科或睡眠門診。

愛普渥斯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g Scale)

說明:請圈選出您最近一段時間內,在以下不同情況中打瞌睡,(不單只是感覺疲倦)的頻率。0=從未,1=很少,2=一半以上,3=幾乎都會。

1.坐著閱讀時

2.看電視時

3.在公眾場合安靜坐著(如在戲院或會議中)

4.坐車連續超過一小時(不包含自己開車)

5.在下午躺下休息時.

6.坐著與人交談時.

7.沒有喝酒的情況下在午餐後安靜坐著時.

8.開車中遇到交通問題而停下數分鐘時

(總分8分以下為正常,8-10分是灰色地帶,10-12分是輕微嗜睡,12分以上是嗜睡,建議就醫。)

資料來源/台灣睡眠醫學學會 製表/吳佳珍 聯合報

打鼾 呼吸道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