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涕倒流 聽覺神經發炎險半聾

近來空汙嚴重,有過敏性鼻炎患者因鼻涕倒流造成內耳神經炎,差點耳聾。
近來空汙嚴重,有過敏性鼻炎患者因鼻涕倒流造成內耳神經炎,差點耳聾。
報系資料照

一名19歲高三男學生日前右耳聽力突然喪失,就醫檢查發現患者過敏性鼻炎發作,鼻水倒流嚴重,醫師懷疑可能是空氣品質差誘發過敏,鼻腔中的病毒順著鼻水進入內耳,導致內耳聽覺神經感染發炎,若拖太久可能對聽力造成永久傷害。

收治這名個案的衛福部部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景中表示,近來空氣品質差、懸浮微粒濃度高,過敏性鼻炎發作患者明顯增多。這名高三男學生到中部畢業旅行後出現右耳聽力受損情形,但沒有咳嗽等感冒症狀,只是一直流鼻水。

陳景中說,聽力受損主要與耳朵血管塞住、耳朵神經發炎有關,但這名患者很年輕,研判與血管阻塞較無關,進一步檢查發現,可能是因空氣品質不好,引發過敏性鼻炎發作,鼻涕倒流嚴重,經耳咽管流入中耳,病毒就跟著鼻水進到中耳後再潛入內耳,導致內耳聽神經發炎,右耳聽不到聲音。

陳景中說,開給患者類固醇藥物治療發炎,並補充B群修復神經,持續治療聽力已慢慢恢復。他也提醒,民眾若發生類似狀況,應立即就醫,如果太晚就醫聽力受損可能無法回復。

聽力受損 鼻涕倒流 懸浮微粒 空氣品質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