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鼻塞怎麼辦,自行購買鼻噴劑可緩解?「3類鼻噴劑」當心用錯恐愈用愈惡化!

鼻噴劑示意圖。圖/ingimage
鼻噴劑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冬季氣溫變化大,不少過敏性鼻炎患者會產生鼻塞等不適感,甚至會自行至藥局購買鼻噴劑。市售鼻噴劑成分多為血管收縮劑,能有效緩解症狀,可是一旦使用過量,可能會造成鼻塞更嚴重。食藥署提醒,使用鼻噴劑前務必詳閱使用說明書,確保安全用藥。

三類鼻噴劑,作用效果各不同

一、類固醇鼻噴劑:

能有效改善鼻黏膜發炎,緩解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等症狀,因作用比較緩慢,需連續使用一週以上才能達到最佳效果。使用時應遵醫囑,規律並長期控制,才會有顯現療效。此外,類固醇鼻噴劑為局部作用且劑量低,副作用少。

二、抗組織胺鼻噴劑:

可減緩流鼻水、打噴嚏及鼻部搔癢等症狀,作用比類固醇鼻噴劑快,但緩解鼻塞效果略遜一籌。抗組織胺鼻噴劑為局部作用,有時藥品倒流到口腔會產生苦味感,但相較於口服抗組織胺所造成的口乾、嗜睡等副作用較小。

三、鼻黏膜血管收縮劑:

能快速收縮鼻腔黏膜血管,消除鼻黏膜腫脹及鼻充血,改善鼻塞、流鼻水狀況,適用於救急或短期使用,不建議使用超過7天,過度使用恐導致鼻腔血管疲乏彈性,無法順利收縮,反而使鼻塞更嚴重,造成「反彈性鼻炎」。

三類鼻噴劑,作用效果各不同。<br />圖表來源/<a href="https://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391&tid=3790&r=275923647" target="_blank">藥物食品安全週報</a>
三類鼻噴劑,作用效果各不同。
圖表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使用鼻噴劑的五大注意事項

1. 開封前須充分搖動藥瓶,並先對空噴壓數次,直到有藥劑噴出為止,確保噴出藥劑量均一。

2. 使用鼻噴劑前先清潔鼻腔,讓噴霧能順利進入鼻腔,發揮最好效果。

3. 使用時頭部保持直立,並稍微前傾,可避免藥品流入口腔。

4. 完整按壓鼻噴劑一次,輕輕吸氣後閉氣數秒,以增加藥品在鼻腔滯留時間。

5. 過程中若不慎流入口腔中,請立即漱口。使用完畢後,以乾淨紙巾清潔噴嘴,並確實蓋回蓋子。

鼻塞成因多元,不一定都適用鼻噴劑!食藥署建議,民眾第一時間應先就醫,由醫師評估原因、對症下藥,切勿自行隨意購買或盲從使用。此外,使用鼻噴劑治療時,應依醫師處方指示的劑量及頻次使用,不可自行增減劑量,以免影響療效。如有任何使用問題,可隨時向醫師或社區藥局的藥師進行諮詢。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鼻噴劑 鼻塞 血管 打噴嚏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