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溫泉水汙染耳道 小心中耳炎致破洞


圖/曾智傑醫師提供

【曾智傑/博仁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時值寒冬,許多民眾朋友喜歡泡湯洗溫泉來禦寒。除了抗寒之外,提醒民眾朋友也要注意衛生及安全。

溫泉水導致中耳炎

今年45歲的周先生,在泡溫泉時,左耳朵不小心被SPA的水柱沖入,當下只覺得一陣刺痛及耳鳴,幾天後耳朵也有流膿的現象。之後到醫院就診,醫師檢查發現耳膜破洞併中耳發炎,應該是不乾淨的水柱沖入導致。經過數星期的抗生素治療,雖然感染發炎治療好了,但是耳膜破洞一直沒有癒合,耳鳴及耳悶塞感也沒有消失。

周先生於是再到醫院檢查,聽力檢查發現聽力喪失約25分貝,耳膜破洞約45%。建議需要做耳膜修補手術來重建聽力以及避免再次發炎。

中耳炎致耳膜破洞

中耳炎(耳膜破洞)的症狀可能有聽力損失、耳朵流膿、耳鳴、暈眩等。耳膜破洞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外傷或是中耳腔發炎。耳膜破洞的治療需要手術修補,台語俗稱補耳鏡。如果耳膜破洞沒有修補,會造成中耳腔反覆的發炎,進而影響中耳聽小骨,內耳聽神經,膽脂瘤的生成,而造成無法痊癒的耳鳴、暈眩、耳聾等。

傳統手術傷口大

一般傳統耳膜修補手術的方法多由耳後切開5、6公分,將耳朵往前翻開約,露出外耳道,取顳肌肌膜當移植新耳膜。在顯微鏡下,將新耳膜移植修補原本耳膜破洞,術後耳道填塞及耳部乳突大包紮。手術多需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1.5到2小時,住院約3到5天。

微創耳膜修部術傷口小

微創耳膜修補手術不需切開耳朵,而是直接由耳道修補耳膜及聽小骨。因此傷口小,恢復快,可以在局部麻醉、門診手術下完成治療,手術時間不到一小時。另外,因為局部麻醉下就可以完成手術,因此不必擔心全身麻醉的風險。手術限制少,年齡較長,耳道彎曲狹小,耳膜破洞較大等也都可以治療。但如果有服用阿斯匹林或抗凝血劑,則需停藥一星期,再來手術。

多方尋求治療方式

由於現代醫學的進步及健保制度的完善,補耳膜的治療己經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有些民眾朋友可能對耳膜修補(中耳炎)手術有誤解,不敢接受耳膜修補手術治療。建議受耳膜破洞困擾的病患可以和醫師討論,一起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中耳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