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常戴耳機、無線電通訊 聽損不自覺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王立德/台中市聽力師公會理事長】


時下年輕人幾乎人手一隻手機,有的通勤族為了打發時間,總是戴耳機,直接聆聽手機的下載音樂;殊不知,處於上下班的環境噪音下,不少人往往會不自覺調高音量,一旦超過80~90分貝,長時間下來,往往會損及內耳的毛細胞,造成不可恢復的聽損

臨床上,最易造成聽損的頻率範圍大都是在2000-6000赫茲(Hz),在此頻率區域出現聽損的病人,常常伴隨著耳鳴,且對小孩或女孩的聲音,常常聽不清楚,即使同在一個12人的大圓桌用餐,也常常聽不清楚對面的人講些什麼?這就是高頻聽損典型的症狀,

一般工廠的噪音如果超過85分貝時,規定雇主必須提供耳塞,避免員工造成聽覺損傷,勞工也要懂得保護自己,上班時要佩戴泡棉耳塞,或以全罩式耳機來防止噪音。

不過,在某些職場的工作人員,卻可能疏於注意而出現潛在聽力損傷,例如佩帶無線電的餐廳服務生由於餐廳環境噪音相當大,他們的耳機必須開得很大,才能聽清楚指示,雖然不一定會造成聽損,卻會造成聽力的響音重振(Recruitment)的現象。

這種聽力會怎樣?耳朵會較為敏感,聽聲音時,太小聲會聽不清楚,太大聲會覺得刺耳(其實音量不會太大,當事人就會覺得好大聲)。而且有時候檢測聽力時,也會呈現正常或輕微聽損,但這種不舒服感,卻無法改善。

因此,建議只在有無線電出現呼叫時,再戴上耳機聆聽指示,才不會讓聽覺在無形中受損。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槍聲所造成的聽損傷害,除會造成耳鳴外,一旦聽覺喪失,更是無法彌補與恢復。懇請國防部,讓打靶的官兵戴上耳塞,以防聽覺損傷。

【2014/09/17 聯合報】

聽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