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自購鼻噴劑治過敏性鼻炎?醫警告可能導致不可逆傷害

改善惱人的過敏性鼻炎,第一步必須先找出過敏原,降低過敏的發生率;第二步要改善環境,調整生活習慣,加強運動增加免疫力;第三則是需要妥善的藥物控制,若已嚴重到藥物無法控制,部分可以透過手術來改善。
改善惱人的過敏性鼻炎,第一步必須先找出過敏原,降低過敏的發生率;第二步要改善環境,調整生活習慣,加強運動增加免疫力;第三則是需要妥善的藥物控制,若已嚴重到藥物無法控制,部分可以透過手術來改善。
圖/123RF

改善惱人的過敏性鼻炎,第一步必須先找出過敏原,降低過敏的發生率;第二步要改善環境,調整生活習慣,加強運動增加免疫力;第三則是需要妥善的藥物控制,若已嚴重到藥物無法控制,部分可以透過手術來改善。不過醫學上,尚未有能根治過敏性鼻炎的方法,調整環境以及增強免疫力、定時用藥控制,才是根本之道。

初期治療:抗組織胺+類固醇噴劑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榮哲表示,過敏性鼻炎的用藥,初期皆會先給予第一代或第二代的抗組織胺,緩解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同時配合使用局部類固醇噴劑,當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緩解後,只要定期使用類固醇噴劑即可。近年發現第一代的抗組織胺會有嗜睡的問題,第二代則不會,開立處方時,皆以第二代為優先。

進階治療:口服類固醇 謹遵醫囑使用

上述方法沒辦法緩解症狀時,可能會使用到口服類固醇,陳榮哲說,口服類固醇的劑量較高,也不會開立太長的時間給予患者服用,而且口服類固醇不適合有糖尿病、結核菌患者使用,其產生的副作用會大於治療效果。

陳榮哲說,臨床上最常遇見家長們疼惜孩子,不願讓孩子使用類固醇,但現在的噴劑類固醇,劑量低且幾乎沒有副作用。控制過敏性鼻炎是一場長久戰,治療過程中很常遇見的狀況是,一旦控制穩定、家長就放棄使用,一旦放棄使用,藥效還沒有完全發揮時,就可能前功盡棄。

此時可能得加強藥物的劑量以及頻率,來達到原本該有的效果。也有患者嚴重拖延後,進而出現鼻竇炎、鼻中隔彎曲等問題,必須手術才能改善。

手術治療:非永久、副作用多 須經完整評估

陳榮哲說,現階段的手術方式主要都是改善鼻塞,對於改善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有限。手術方式目前有鼻翼神經切除術,可改善鼻子搔癢感、打噴嚏等,只是開刀的部位會使眼睛出現永久性乾澀等副作用,另鼻翼也可能再長出來。另有電燒手術,可解決鼻息肉問題,改善鼻塞。

過敏性鼻炎中,最常見的鼻中隔彎曲,會造成下鼻夾肥厚、鼻肉腫大等,進而產生鼻塞,可透過切除術將其切除。但不代表不會復發,這些都必須透過完整的診斷與評估,在治療效果大過於副作用下,才建議執行。

常用鼻噴劑 恐致不可逆傷害

陳榮哲說,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中,最擔心不就醫、直接購買坊間的鼻噴劑,這類的鼻噴劑通常是血管去充血劑,標榜不使用類固醇,該款產品去鼻塞的效果極佳,說明書上皆會寫「不建議連續使用超過五天」,但一般民眾不太看說明書。

當使用第一次有效時,就會噴上癮,一旦噴上癮會出現更難治療的「藥物性鼻炎」。藥物性鼻炎會對鼻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得用更強的藥改善,若使用鼻噴劑的時間愈長,就必須接受手術才有可能改善嚴重鼻塞的問題,連帶也必須承擔手術後的副作用。

鼻息肉
過敏性鼻炎患者,常見鼻息肉問題,可透過電燒手術切除,改善鼻塞,但不代表不會復發。<br />圖/123RF
鼻息肉 過敏性鼻炎患者,常見鼻息肉問題,可透過電燒手術切除,改善鼻塞,但不代表不會復發。
圖/123RF

過敏性鼻炎照護

1. 規律用藥,遵從醫囑。

2.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可以使鼻粘膜血管收縮,降低鼻塞的症狀。

3. 平時用溫熱毛巾敷鼻腔,其濕度、溫度都可以增加微血管的收縮。

4. 經醫師建議,也可以透過洗鼻改善症狀,幼童使用洗鼻器時,建議由家長協助。

5. 平時的生活應保持穩定情緒,避免焦慮等,讓身心靈平衡,也是增強免疫力的方法之一。

過敏性鼻炎 打噴嚏 鼻塞 類固醇 鼻噴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