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醫師巧手搖一搖暈眩馬上好 病患直呼「好像變魔術」

暈眩示意圖。
暈眩示意圖。
圖/123RF

60歲的徐伯伯莫名暈眩持續了3個星期,一活動就覺得天旋地轉,看過許多家診所,一直吃藥也不見起色。

62歲的廖阿姨最近一星期,只要躺下就會天旋地轉個十多秒鐘,坐起來時又會再暈眩一次,仰頭也暈、低頭也暈。

我聽了兩位病人的症狀,先為他們做了神經學檢查,再以Dix-Hallpike檢查,確認兩人皆為「良性陣發型姿勢性暈眩症」,也就是俗稱的「耳石症」。

耳石症是臨床最常見的良性暈眩症,幾乎在我的每一節門診都會遇到。耳石症發生的原因,是因不明因素造成內耳的耳石脫落,跑進半規管中,隨著耳石在半規管中滾動,造成眼睛產生眼震,就像小時候看卡通頭被打到眼睛會不斷旋轉一樣,引發腦部對於空間概念錯亂,進而產生暈眩。

治療耳石症,不能只單靠藥物,止暈藥只能暫時性的讓內耳的神經傳導較不敏感,讓耳石在半規管內滾動的感覺較為麻痹,但藥效一過,嚴重暈眩又會復發,根本治標不治本!另外還得承受嗜睡、口乾、視力模糊、頭痛腳輕…等止暈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

要徹底治癒耳石症,唯一最快速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藉由「耳石復位術」將耳石移出半規管外。在醫師的協助下,只需要短短十來分鐘,經由側躺、坐起等幾個簡單動作,症狀立刻就解除了,更不再需要吃一大堆的止暈藥造成身體的負擔。

廖阿姨在治療完成時的反應。她拍手說:『孔醫師你太厲害了,根本是變魔術!!』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然而,造成暈眩的原因有非常多種,嚴重者可能與腦中風、腦瘤…等重大疾病相關。強烈建議大家一旦有暈眩發作時,請務必立刻找專業且有經驗的神經內科醫師診治,儘早確認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耳石脫落 暈眩症 半規管 腦中風 神經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