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情侶吻過頭 「啵」耳膜破裂!

<br>七夕情人節剛過,門診就接到吻破耳膜案例;醫師提醒,耳鬢廝磨千萬別熱情過了頭。圖為接吻大賽。</br>
報系資料照
七夕情人節剛過,門診就接到吻破耳膜案例;醫師提醒,耳鬢廝磨千萬別熱情過了頭。圖為接吻大賽。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用力吸耳 男友舌尖惹禍

一名年輕美眉在與男友耳鬢廝磨,「啵」的一聲,突然聽不清楚,覺得悶悶,就醫發現,罪魁禍首正是男友的舌尖,用力吸吮耳朵,吻破耳膜。耳科醫師指出,七夕情人節剛過,最近門診陸續接到類似案例,情人親熱時,可別亂吸耳道。

也有人戲水 水柱沖破耳膜

耳膜破裂原因千奇百怪,除了親吻吸吮耳道,還有人在泳池戲水時,SPA水柱沖進耳道,以致耳膜破裂;一名62歲男性因此耳道積水,合併黴菌感染,三個月後,耳朵內竟然養出一大團黑灰色的毛球。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陳錦國指出,耳膜破洞是門診常見的疾病,主要原因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有些則是外力或外傷所引起,包括掏耳、被呼巴掌、潛水、搭飛機等,因為親吻而造成耳膜破洞案例也不在少數。

陳錦國說,最近就陸續收治兩三例因為吻過頭而導致耳膜破洞的案例,都是年輕女性,男友親熱時,過於衝動,將舌頭伸進耳道,用力吻吸,瞬間拔出,壓力來不及渲洩,直接灌破耳膜。

個案主訴,在聽到「啵」一聲之後,聽力就變差了,覺得悶悶的,好像游泳時頭部潛在水中,有時還出現耳鳴、頭暈,擔心聽力永久受損,才趕緊就醫。

耳膜受損 小心耳漏、頭暈等症狀

陳錦國指出,耳膜一旦受損,容易引起聽力障礙、耳漏和頭暈等症狀,部分患者耳膜破損之處會在二至三個月內自行癒合;如果沒有癒合,且反覆發炎,就需開刀修補,預防感染,改善聽力。

近年來,長庚積極發展內視鏡輔助中耳手術,並研究出無傷口的進階版,所有傷口均隱藏在耳道內,術後無需縫合和拆線,成功率高達九成,且能大幅減少了術後血腫的併發症。

陳錦國說,內視鏡手術具有傷口小、復原快等優點,但仍有局限與缺點,除了手術過程複雜之外,若是病患的耳道太小,過於太彎曲,必要時必須將耳道擴大。

【2014/08/08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