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保護喉嚨 避酒精、咖啡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很多人喜歡閒暇之餘與三五好友去KTV、卡拉OK店唱歌、放鬆一下。如果發現有些歌高音突然飆不上去,或聲音突然變得很低沉,很可能是聲音、聲帶出了問題。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失聰及其他溝通疾病國家研究所(NIDCD)指出,當發現聲音變得嘶啞、刺耳、唱歌時某些高音突然唱不上去,或聲音突然變得很低沉、喉嚨老覺得疼痛、緊緊的、卡卡的、一直想清喉嚨,甚至說話受到影響,就要懷疑聲音、聲帶、喉嚨等可能出現異常變化。此時最好求助專業耳鼻喉科醫師,以找出背後原因。

想要好好保護喉嚨、聲帶,就得攝取充足水份,保持喉嚨濕潤。對於健康的人,一天建議喝六到八杯白開水。平常儘量避免飲用含酒精、咖啡因飲料,咖啡因會讓水份流失,導致聲帶、喉頭變很乾,進而影響聲音好壞。酒精則會刺激喉嚨黏膜,影響喉嚨、聲帶健康。當空氣過於乾燥,就會造成喉嚨、聲帶不舒服,空氣濕度保持於百分之三十左右最為理想。

除了補充充足水份,維持健康生活、飲食習慣,也可以保護喉嚨、聲帶健康。最好不要抽菸或吸二手菸,也要儘量少吃辛辣食物。辛辣食物容易刺激胃酸逆流,當胃酸逆流到食道、喉嚨,就可能引起火燒心等症狀,聲音自然也會受到影響。

飲食方面,在健康、均衡飲食前提下,應攝取充足全穀類、蔬菜、水果等食物。這些食物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C等營養素,可讓喉嚨黏膜組織更健康。平常也要充分休息,身體過於疲累,聲音就不會飽滿、有精神。另外,規律運動也很重要,規律運動可以讓身體維持良好姿勢,呼吸也會比較順、肺活量會變好,說話就會更流暢。

國內醫師提醒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耳鼻喉學科教授、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興萬表示,想要保持聲帶健康,說話速度不要太快,儘量控制在一分鐘一百五十字以內,音量也不宜過大,儘量維持在三十到四十分貝。如果音量過大,超過四十五分貝,聲帶很容易就會受傷。

當聲音沙啞時,代表聲帶已經疲乏,最好讓聲帶休息三到五天,這段時間就儘量少說話。

喝水滋潤喉嚨的確對保養聲帶有點幫助,不過喝水時水溫不宜過燙、過冰,水溫不要超過攝氏三十七度,以免喉嚨受到傷害。

王興萬教授提醒,一旦聲音沙啞持續超過兩星期,且症狀沒有改善跡象,建議儘快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酸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