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食道弛緩不能症 食物吞不下去

【聯合報╱陳忠宏/彰濱秀傳醫院內視鏡室主任】

38歲的蔡先生(化名)食不下嚥已3年多,不是對食物沒胃口,而是真的很難吞下去,起初症狀輕微,近來嚴重到硬吞下去又吐出來。

他輾轉來到醫院求診,經胃鏡及上消化道攝影等檢查,確診是食道弛緩不能症,最後接受從口腔進入食道的內視鏡手術治療。

食道弛緩不能症是一種較為罕見的疾病,病因仍未確定。其疾病的特徵是食道在吞嚥時沒有正常蠕動、下食道括約肌無法放鬆、以及下食道括約肌靜止壓上升,由病理切片可以發現,患者的食道腸肌層神經叢中的副交感神經節細胞減少,導致吞嚥時食道無法放鬆,食物無法進入胃裡。

食道弛緩不能症的病人常出現吞嚥困難、吞嚥時胸痛、進食後食物逆流及體重減輕等症狀;上消化道攝影可見食道擴大,胃食道交界部無造影劑通過,造影劑都滯留在食道,而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則發現食物殘渣仍留於食道內。

食道弛緩不能症的治療方式,一直有新的突破,從傳統的開刀手術到內視鏡下肉毒桿菌毒素(Botox)賁門肌肉注射、內視鏡氣球擴張術、胸腔鏡賁門肌肉切開術,以及腹腔鏡賁門肌肉切開術等。

目前已發展從口腔進入食道的內視鏡治療,除了讓食道弛緩症患者少受點手術之苦,也減少患者再次吞嚥困難及出現胃食道逆流,增加治療成功率。

從口腔進入食道的內視鏡治療,是經由內視鏡來做食道黏膜下環狀肌肉切除術,即Per Oral Endoscopic Myotomy (POEM),此技術與胃鏡相同,路徑是經由口腔到食道,所以術後沒有傷口。

此內視鏡手術平均手術時間約一小時,成功率相當高,只有少數患者需要輸血,術後99%以上患者症狀改善。若與傳統開腹手術相比,這項手術後完全沒有傷口,病人少疼痛、縮短住院天數,病人接受度高。

內視鏡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