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嘴破難癒 恐是皰疹病毒作祟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最近忙著考試睡眠不足,且有輕微感冒,頭痛很不舒服,近期發現嘴巴破,媽媽說是火氣大,要我多吃冬瓜、西瓜等涼性食物,但嘴破的狀況沒有好轉,反而越破越多,現在嘴巴有6、7個破洞,傷口看起來白白的,很難以吃東西、喝水,連吞口水都痛到不行。請問醫生,應該怎麼辦?(18歲,台北,高中生)

北醫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黃暘凱答:

患者可能感染了皰疹病毒。皰疹是一種難纏的疾病,當過於疲累、抵抗力下降、免疫力差時,就會引發病毒感染,且患者只要感染過一次,病毒會一直潛伏在體內,一但患者抵抗力變差,或是精神不繼時,又會跑出來。

患者應該注意疼痛方式,若僅是單純嘴破,只要多休息,擦點口內膏就會恢復;但若傷口覺得紅腫、又有臉部抽痛,恐怕是帶狀皰疹,嚴重時不僅會掉牙,還會引起顎骨壞死等嚴重併發症。建議不要輕忽皰疹病毒,應盡早就醫治療。

北醫牙科部主任黃瓊芳答:

嚴重的顏面帶狀皰疹病毒感染,也可能導致牙齒發育異常、顏面疤痕、牙周炎、牙髓鈣化、牙根尖病變及牙根吸收等嚴重疾病。建議民眾若染上皰疹,嘴破恐怕僅是第一步,除了傷口腫脹、出血,還要提防患部可能化膿。

嘴破之後,如果兩周傷口都沒有癒合,甚至嘴破越來越嚴重,更應該盡快就醫治療。

感冒 單純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