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老師、銷售員、歌手過度發聲 最易倒嗓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那些職業最容易倒嗓?醫學統計發現,老師、銷售員、客服人員和演藝歌手最容易嗓音崩壞。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集結過去三年、2000多個嗓音障礙的案例統計發現,三大倒嗓職業分別為老師(39%)、業務行銷人員(18%)、客服人員占 (17%)。常需要放聲高歌、念台詞的演員歌手藝人主持人占7%。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棨德表示,大多數倒嗓桑患者是因為過度使用而使得喉嚨長繭和喉嚨息肉為多,若不能及時休息與治療,將對嗓音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天籟美聲成了鴨子音,得不償失。

一般來說,連續講話使用聲帶超過20分鐘以上,聲帶就會輕微水腫。老師們一堂課至少40分鐘,除連續授課講不停,有時還得高八度的指導學生,容易出現職業傷害;許多歌手開完演唱會,或者主持人錄影後喉嚨不舒服,前來看診,都是因為嗓音過度使用。

調查也發現,女性倒嗓患者比男性多兩倍。王棨德解釋,女生聲音原本就高八度,加上聲帶比較薄、玻尿酸比例含量低,難以承受喉嚨發生帶來的振動。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趙品植表示,老師授課音量約50至60分貝,賣場叫賣聲約70 至80分貝,這樣的音量就會造成喉嚨受傷。

※延伸閱讀》

‧護嗓祕方多 喝溫水最好


‧保養嗓有宜忌 七不七要


‧K歌太high傷嗓 澎大海救不回

耳鼻喉科 尿酸 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