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中風老婦耳藏蛆 有苦說不出

從患者耳道中夾出的蛆。 圖/吳宗欣醫師提供
從患者耳道中夾出的蛆。 圖/吳宗欣醫師提供

【聯合報╱吳宗欣/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69歲老婦人從安養之家被送來門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多年,因中風長期臥床的她面容痛苦,無法清楚表達。看護員說護理人員在幫她翻身拍背時,赫然發現有蟲在右耳爬。

瞭解到老婦人中風而有苦難言,我趕緊拿檢耳鏡檢查。輕輕地將檢耳鏡放入病人的右耳,赫然發現一個白色的蟲子,彷彿牠也抬頭來看著我,在檢耳鏡的放大效果下,那隻蟲體張牙舞爪地更顯得恐怖!

經過局部麻醉劑,一方面減輕病人疼痛,一方面也讓蟲子不那麼躁動。然後用耳鑷輕輕的夾起蟲體,我看了一下這隻不斷蠕動的白色蟲體,確定是蛆,這時還不能大意,我再次仔細地檢查耳道,看是否有耳膜破裂或有耳道潰瘍流膿的情形,所幸耳道只有輕微摩擦發炎。

左耳經過檢查後,沒有類似蟲子的異物,身體其他部分也一起檢視,所幸並無大礙。因病人有氣管內管並接有氧氣瓶,仔細聽病人痰音嚴重,趕緊請看護員將病人送到治療室加以抽痰,進一步確定痰中沒有蛆之後,才結束這驚恐的一幕。

以前曾看過的耳朵異物,一般以蟲、蛾、玩具居多,甚至小蟑螂等,但耳朵有蛆,倒是頭一回。

其實,對於中風長期臥床的病人,有可能因無法言語來表示身體不舒服,若同時加上患有褥瘡時,這些身體上的傷口有可能在長蛆的情況下,使蟲體跑入耳內寄居。幸好照護人員機警並趕緊病人送醫,才能由耳鼻喉科順利移除異物。

蟲體一旦跑入耳朵裡,可能引發眩暈、嘔吐、聽力受損等症狀,若是穿過耳膜這道屏障,進入中耳甚至內耳到顱內,就會造成顱內膿瘍、腦膜炎等嚴重問題。

當耳朵有異物蟲子跑進耳內,記得千萬不要自行挖耳朵。一方面可能會造成耳道發炎,另外也可能刺激蟲體,反而使蟲子更往耳內鑽,到時候就算再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也會覺得棘手。

糖尿病 褥瘡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