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針灸鼻過敏 過飽過饑都不宜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整理】

病例:苗栗縣頭份鎮28歲的張姓女子從小就有鼻子過敏問題,每天早上起床總是噴嚏連連,接著長時間流鼻涕因而困擾不已,最近入冬後天氣轉涼症狀更為明顯,已嚴重影響上班情緒及日常生活,只好求助醫師如何緩解過敏性鼻炎症狀。

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白玟娟:一般來說過敏性鼻炎是遺傳或後天環境造成,過敏集中在呼吸系統,後天環境可能關係到習慣、飲食、住家環境等條件,因此除投入藥物緩解外,治療上需多方配合,除就診時以藥物或針灸治療,平時的生活起居也要多加注意。

過敏性鼻炎患者在天氣變涼時應注意保暖,外出可戴口罩,機車族則最好穿防風外套;飲食應避免大量食用寒涼的瓜果蔬菜類,且不要吃冰或喝冷飲,冰箱拿出的食物宜達到常溫再食用,避免加重症狀。

藥物治療方面,就診時會根據患者鼻腔分泌物清稀或黏稠,透明、白色或黃色,以及是否伴隨感冒症狀,如咳嗽、頭痛等,配合舌診、脈診等訊息給予適合用藥。

配合針灸治療也可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一般建議2至3天施行一次,每次留針20分鐘左右,依局部取穴及循經取穴等原則;穴位可選取迎香、合谷、曲池、足三里、內關等穴位,視個人症狀嚴重度及對針灸的耐受度決定針數多寡,並局部加上電針加強刺激。

透過針灸治療可對全身經絡氣血作調整,以幫助症狀緩解,但要特別注意過飢或過飽的情況下不適合針灸,因此時身體的氣血並不平衡,針灸時可能產生暈針等不適,所以就診接受針灸前也要記得進食,以達到最佳效果。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