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保養嗓有宜忌 七不七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講話講到沒聲音,該怎麼辦才好?耳鼻喉科醫師孫強表示,人的嗓子也需要保養,有些行為應該盡量避免,有些行為則是主要的保養原則,基本上,民眾應做到「七不七要」,有助於保養嗓子,以免講話時沒聲音,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孫醫師舉例指出,所謂「七不」就是要民眾盡量避免的情況,譬如不要常常大聲說話、不要長時間跟別人交談、不要在吵雜環境當中大聲嘶叫或大聲笑、不要用音階過高或音階過低的發聲(譬如模仿某些聲音)、不要經常吃一些刺激性食物(包括抽菸、喝酒)、不要過度用力清喉嚨或咳痰、不要在進行運動時交談等。

孫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所謂「七要」就是要民眾盡量做到的事情,譬如建議民眾要盡量採用「腹式」或丹田來發出聲音、當聲音沙啞的時候要禁聲休息一陣子、要適當的從事一些戶外運動(有利於全身肌肉適度地放輕鬆,對嗓子也會有一些益處)、要經常維持口腔或嘴唇的濕潤、要養成規律的生活及充足的睡眠、平常要維持平穩的情緒,以及平常講話最好要以平緩的音調、音量、速度來說話。

平常民眾只要多多保養自己的嗓子,就容易避開一些問題或毛病,譬如造成慢性聲帶炎、聲帶長繭、聲帶長息肉等皆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保養 運動 養生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