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手術矯正斷鼻 鼻塞順便通樂

圖中箭頭所指為鼻骨斷裂處。 圖/陳景中醫師提供
圖中箭頭所指為鼻骨斷裂處。 圖/陳景中醫師提供

【聯合報╱陳景中/衛生署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最近林書豪來台更增「林來瘋」熱潮,年輕族群瘋狂熱愛打籃球,耳鼻喉科門診因打籃球導致鼻骨折的患者,也有增多現象。

一名30歲男性上班族,打籃球時不幸鼻梁被防守敵人的手肘打歪,先到國術館接受貼布治療,他雖然對鼻梁彎曲的外觀不很在意,但鼻塞引起呼吸不順,愈來愈嚴重,於是來掛耳鼻喉科門診。就醫經閉鎖式鼻骨復位手術後,不僅鼻塞獲得改善,彎曲的鼻梁也變正了。

鼻子骨折後,若流鼻血,頭不要往後仰。頭若往後仰,鼻血可能往後流到咽喉,容易嗆到或吞進胃內造成惡心想吐,若血塊太大塊,還可能堵塞呼吸道,而且,若看不到流出血液有多少,無法判斷情況嚴重程度。

所以,流鼻血的緊急處理,手指要輕捏鼻翼,加壓止血,先把鼻血止住,再看外觀上若有鼻梁彎曲或鼻腫脹,若有,建議到大醫院耳鼻喉科接受治療。若延遲治療超過7到10天以上,此時可能已有相當程度的骨頭癒合,必須接受整形外科的鼻整形手術。

鼻骨折的病人,在X光片上可看到鼻骨斷裂(見右圖),在外觀上,則要評估有無鼻梁彎曲,若無鼻梁彎曲,只有鼻腫脹,可先給予消炎消腫的藥物,3天後回診若有鼻塌陷,則須施行閉鎖式鼻骨復位手術。閉鎖式鼻骨復位手術通常由耳鼻喉科醫師執行,使用鼻骨復位夾,從鼻孔進入,外觀無傷口。

若外觀可見鼻梁彎曲,則要馬上施行閉鎖式鼻骨復位手術,術後鼻梁外觀上若仍然彎曲,就需由整形外科醫師施行鼻整形手術。

整形 耳鼻喉科 流鼻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