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頭朝下壓鼻翼 鼻血才止得住

圖中圓圈處位於鼻中膈前端,有三條血管構成血管網,血管破裂較容易造成大量出血,絕大多數鼻出血直接加壓就可以止血。
 圖/何惠華繪製
圖中圓圈處位於鼻中膈前端,有三條血管構成血管網,血管破裂較容易造成大量出血,絕大多數鼻出血直接加壓就可以止血。 圖/何惠華繪製

【聯合報╱黃學信/壢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流鼻血時,應低頭朝下,甚至比圖中所示更低一些。再用手指壓住兩側鼻翼,往鼻中膈直接加壓止血,約5至10分鐘。 圖/何惠華攝影
流鼻血時,應低頭朝下,甚至比圖中所示更低一些。再用手指壓住兩側鼻翼,往鼻中膈直接加壓止血,約5至10分鐘。 圖/何惠華攝影
流鼻血,是壓迫鼻根止血嗎?小兒流鼻血,90%以上出現在鼻中膈前端,鼻孔往裡1.5公分以內的位置,血管網豐富,只要稍微碰撞,就容易破裂出血。

過敏性鼻炎是小兒反覆鼻出血最常見的原因,因為鼻過敏容易打噴嚏、流鼻水、擤鼻涕,又因癢而摳鼻子。

鼻黏膜破裂的當下,不一定立刻出血,卻容易出現在睡夢中或劇烈運動時,所以家長常誤會為什麼小孩都沒有挖鼻孔、揉鼻子,還是會流鼻血,是不是有什麼嚴重的疾病。

流鼻血時,應低頭朝下,用手指壓住兩側鼻翼,往鼻中膈直接加壓止血,約5至10分鐘。5至10分鐘放開鼻翼如果不再流血,可以斜躺休息、冰敷鼻根。若重複兩次5至10分鐘的鼻翼壓迫,還是有出血現象,就應立即就醫,不宜再嘗試自行止血。

坊間流傳許多方法,包括流鼻血要仰頭、壓迫鼻根,常常止不了血。其實,鼻腔血管主要藏在鼻骨內,壓迫鼻根只是擠壓鼻骨外的皮膚和肌肉,無法壓迫血管來達到止血效果。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