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喉嚨卡卡 可能是臆球症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老想清喉嚨?要注意!

現代人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常常反應在胃腸道不健康,除了出現胃食道逆流,也有不少人老是覺得喉嚨卡卡的,明明進食吞嚥沒問題,卻好像有一顆球在喉嚨裡,老是想清喉嚨。醫師表示,這可能是「臆球症」。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有些患者可照常喝水、進食,吞嚥功能也正常,卻老是覺得喉嚨卡卡,似乎有顆球卡在胸前,「上不上、下不下」,使得頸部、胸骨後有異物感,因此常常得習慣性清喉嚨。

易發作於更年期婦女

這種情形若喝水、吞食物都無法改善症狀,內視鏡檢查也沒有發現食道狹窄等器官性病變、異常,往往就是「臆球症」,發生原因與焦慮或憂鬱有很大關係,特別容易出現在更年期的婦女。

王志堂說,更年期婦女常因賀爾蒙改變、睡不好、面臨空巢期及情緒變化大,影響胃腸道健康。他提醒,善待胃腸道除了從生活飲食著手,減少對茶、咖啡的依賴,也要適時調整情緒、紓解壓力。

更年期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