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養「聲」有撇步 忌冰少吃辣炸物

【聯合報╱林超賢╱屏東市漢堂中醫診所院長】

聲音沙啞或發不出聲音,常常讓人困擾。聲音沙啞常見感冒患者、演講者或需要長時間說話的人,如老師、播音員和節目主持人,因常過度使用聲帶,也可說是一種職業病。

感冒引起的聲音沙啞,中醫認為屬風熱之邪傷肺,引起咽喉聲帶充血發炎而致聲音沙啞。

一般較中性或較強壯體質者,通常會自我痊癒,但較虛弱或較熱性體質者,氣管自我痊癒功能偏弱,常常遷延數周,甚至超過一個月都沒好。這時用養陰清肺潤肺藥,如沙參麥冬湯和百合固金湯等方劑,通常可解。

感冒治療失當也容易引發聲音沙啞,當感冒併有嚴重的咽喉聲帶充血時,一味使用辛熱散表藥物,聲音更容易沙啞。感冒時,食用太過燥熱食物,也常造成聲音沙啞,所以感冒時不要進補,這也是原因之一。

職業性聲音沙啞,如老師或演講者,長時間使用聲帶和咽喉組織,造成組織充血。此時,保養聲帶、咽喉是重要課題,飲食習慣也要注意,懂得發聲技巧,也可減少聲音沙啞。

長期使用聲帶和咽喉造成的聲音沙啞,可能聲帶組織已產生肥厚和結節,中醫治療分為急性期和慢性期。急性期,可適時使用清熱方藥,此時治療得當,病情很快可緩解。

若病程拖延日久,成為慢性聲音沙啞,則應考慮使用散腫化瘀消結或涼血藥物,如用養陰清肺藥配合夏枯草、牡丹皮等。也可搭配局部噴敷藥物,如青黛散、冰硼散。

至於平日咽喉聲帶保養,不要過分使用是首要,不得已時,時常滋潤咽喉聲帶為必要,如多喝溫水,不喝冰水,以避免自我痊癒功能低下;避免辛辣炸食物,高熱量食物也應少吃,熱性水果如龍眼、荔枝等,暫時避免接觸。

中藥澎大海、羅漢果可以常常泡茶喝,可保護聲帶咽喉;菊花、蜂蜜泡茶,有潤燥利喉開音效果;冰糖白木耳,也可滋陰潤肺利喉。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