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伴耳塞或回音 多因壓力、勞累所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壓力可能造成耳鳴現象。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如果耳鳴屬於出現有耳塞或回音的時候,當有壓力、情緒緊張,過度地勞累等,便容易發作,可配合疏肝、通耳竅調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這類壓力型耳塞患者,在心情不好,容易緊張、壓力的情況下,甚至睡眠不好,症狀又更容易加重。臨床也發現這類病人,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平常應保持平常心,勿緊張、焦慮、情緒不穩。注意適度地休息、睡眠,勿用腦過度,以及要注意有些藥物有耳毒性,亦要小心服用。

陳醫師表示,臨床上針對這類患者,耳鳴屬於出現有耳塞或回音的時候,多由於生活壓力、情緒緊張,過度地勞累、熬夜,便容易發作,主要可用疏肝、通耳竅的藥方,如組成為柴胡(見左上圖)、半夏(見左下圖)、黃芩、人參、大棗、甘草、生薑的小柴胡湯加減,來配合治療。

有些人耳鳴伴有阻塞感,通常是屬於體質偏「腎陽虛寒型」,又加上情緒過度地緊張,及肌肉的緊繃,症狀便更明顯,可搭配補腎陽虛衰調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小柴胡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