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止鼻血3部曲 捏→冰→收下巴

記者曾學仁/攝影
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豪小子」林書豪因膝傷手術,休戰六周,這段日子,大家只能回憶豪小子過去的球場英姿。過去林書豪因對手防守、碰撞而流鼻血,必須下場暫休片刻。流鼻血時怎麼做?專家建議一捏、二冰,三收下巴。

亞東醫院急診外科主任謝宗宏說,外力撞擊鼻子、造成流鼻血,往往是鼻腔前端的微血管破裂,經由正確止血程序,通常都無大礙。

不少人遇到流鼻血,自然而然就將頭往後仰。謝宗宏說:「千萬別這麼做」,無論是仰頭或躺下,呼吸道打開,如果鼻血量大,恐怕會因此回流呼吸道,導致嗆到。最好先以手捏鼻翼,壓著鼻子柔軟的部位協助止血,再以冰毛巾或冰袋,輕敷鼻子、眉間,讓血管收縮,加速止血。姿勢無須刻意前傾,「收下巴」即可。

該不該用衛生紙、棉花塞住鼻孔呢?謝宗宏說,這些也非必要動作。通常輕微傷害,透過上述方法就可止血,如果血流不止,超過10至15分鐘,建議找耳鼻喉科等專科醫師協助,通常此時會利用具吸收力的止血棉,由內壓迫止血。醫師比較熟悉何處是鼻腔經常出血部位,由他們協助止血更安全有效。

謝宗宏說,受傷的部位,在傷後數天比較脆弱,最好不要輕易碰撞,也不要挖鼻孔,避免破壞形成血塊處,如此不僅容易再出血,恢復時間還得延長。

如果反覆流鼻血,甚至鼻血量較多,懷疑可能是鼻腔後端動脈等血管破裂,可能是高血壓等疾病造成,建議進一步檢查。

記者曾學仁/攝影
記者曾學仁/攝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