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朵進水猛摳挖 耳膜破裂出血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一名25歲男子日前洗頭時因耳朵進水,他不以為意地以手指不停摳挖,沒多久耳朵竟流出血水,嚇得他趕緊就醫求救。醫師檢查發現,男子耳膜已經破裂,若細菌進入傷口,可能引發中耳炎,嚴重的話甚至有腦膜炎等致命風險。

吉田耳鼻喉科院長曾哲凰表示,這名男子因為洗頭時耳朵進水,就將手指放入耳道內不停掏挖,導致水分和空氣在手指撞擊下形成壓力衝破耳膜。時下不少民眾習慣洗澡後使用棉花棒掏耳朵,也很容易造成耳道受傷,甚至因用力過猛造成耳膜破裂。

曾哲凰指出,遇到耳朵進水時只要傾斜頭部,並用手拉住耳垂不停晃動,利用其晃動的力道,就能使耳道內積水流出,若仍覺得有水在耳道內,可用衛生紙捲成條狀,輕輕放入耳道內將水分吸出,千萬不要使用棉花棒。尤其,有的患者一發現耳膜破裂出血,還自行塞入棉棒止血,導致傷口破裂更加嚴重。

曾哲凰說,人的耳朵本身會分泌保護性油脂,並不需要天天挖或常常清潔,洗澡後碰到耳朵進水也不用急著去摳挖,若在挖的過程中不慎造成耳膜破裂,原本存在空氣和水中的細菌會進入傷口引發感染,形成中耳炎。

中耳炎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