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幼兒鼻竇炎 膿瘍「穿眼」恐失明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這波流感,讓小兒科病房人滿為患;新竹地區1名1歲大幼兒,因感冒引發鼻竇炎,造成眼睛周圍膿瘍,左眼紅腫,經新竹國泰醫院施打抗生素治療1周才出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提醒家長注意。

盧英仁醫師說,這名幼兒鼻竇內細菌發炎的膿瘍,已經「穿透」眼眶內的側骨壁,如果沒有及早治療,眼睛甚至會失明,或者引發敗血症致死,不可輕忽。

這名病兒上周到新竹國泰醫院就診,小孩媽媽說,流鼻涕已持續1周,到院前2天,高燒不退,左眼有紅腫現象,後來眼睛完全張不開,紅腫情況也擴散到左臉頰。

盧英仁當即安排住院,頭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感冒引發鼻竇炎,導致眼睛周圍膿瘍,較嚴重是鼻竇內細菌發炎的膿瘍,已經「穿透」眼眶內的側骨壁,所幸,在抗生素治療1周後,順利出院。

他說,鼻竇和眼睛、腦部相鄰,一旦鼻竇發炎未及時治療,或者治療不完全,細菌感染可能會侵蝕眼眶骨頭,產生蜂窩性組織炎或眼睛周圍膿瘍,嚴重者甚至侵入顱骨內,導致腦膜炎和大腦膿瘍。

「幼童眼眶內側骨壁較薄,因鼻竇炎導致眼睛紅腫的機率較成人高。」他說,孩子感冒3至5天咳嗽不止,或持續1周都是黃綠色濃鼻涕、發燒、頭痛,都要進一步檢查。

盧英仁說,一般鼻竇炎療程約7到10天,如果服用抗生素1周後,病情未改善,甚至高燒不退,合併出現眼角黃膿分泌物、眼睛紅腫等症狀,就要趕快到大醫院就醫。

鼻竇炎 感冒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