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刺刺癢癢… 小蜘蛛耳道內結網

醫師劉博仁在婦人的耳道內,發現一隻活生生的小蜘蛛,小蜘蛛在耳道內已結成網。(圖/劉博仁提供)
醫師劉博仁在婦人的耳道內,發現一隻活生生的小蜘蛛,小蜘蛛在耳道內已結成網。(圖/劉博仁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四十九歲婦人左耳刺癢一直以為是耳垢,自行掏耳朵,但刺癢問題沒改善求診;醫師劉博仁以耳鏡檢查,赫然發現一隻活生生的小蜘蛛在耳內結網,立即動手術取出。婦人看了嚇了一跳,百思不得其解。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說,小蜘蛛在耳道內結網很罕見;民眾如果感覺耳道不舒服,就要警覺是否有異物入侵,尋求專科醫師檢查,不要隨意掏挖。

劉博仁指出,這名婦人過年前就發現左耳刺癢三、四天,一直以為是耳垢,自行掏耳朵,但刺癢問題沒改善才就醫,經耳鏡檢查,赫然發現一隻活生生的小蜘蛛。

劉博仁形容,當燈光照到婦人耳道內的小蜘蛛時,蜘蛛眼睛還發亮,連他都嚇一跳。這隻約零點三公分大的小蜘蛛,已經在婦人耳道內結網,推估小蜘蛛「住」進耳道應該好幾天。

劉博仁立即安排手術,先用藥水滴進婦人的耳道內,殺死小蜘蛛,再用顯微手術,將小蜘蛛分段取出,並清理黏在耳道四周的蜘蛛網。

婦人看到耳道內竟清出小蜘蛛,嚇了一大跳,也有點害怕,剛開始她連呼「不可能」,對小蜘蛛如何跑進耳道,百思不得其解。事後回想,可能過年前大掃除,才會讓小蜘蛛「有機可乘」。

劉博仁說,異物入侵外耳道多半是螞蟻等,他還是第一次看過被小蜘蛛入侵結網。他指出,若有小生物入侵耳道,千萬別自行掏耳,以免小生物越爬越深,甚至咬傷耳膜;可先用少許嬰兒油或沙拉油灌進耳道,悶死入侵的小生物,再趕緊找醫師診查。

耳垢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