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涕臭臭還帶血 黴菌在搞怪

【聯合報╱林育興/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60歲王先生近三個月來總是鼻塞、流黃鼻涕,偶爾鼻涕還帶有血絲。雖然吃了醫師開的強力抗生素,症狀未獲緩解。後來到院經由鼻咽內視鏡詳細檢查,發現中鼻道有黴菌球阻塞住鼻竇開口,合併濃稠鼻涕,原來是「黴菌性鼻竇炎」作祟。

再進一步安排鼻竇電腦斷層,確定黴菌球侵犯範圍後,王先生接受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術後三天出院,自此生活品質獲得改善。

黴菌是一種原生菌種,喜好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一旦吸入散布在空氣中的黴菌孢子,便有可能著床在鼻腔鼻竇黏膜。這時候,如果病人鼻腔黏膜纖毛的清潔功能較差,黴菌孢子很容易在鼻竇黏膜繁殖生長,最後阻塞鼻竇開口,造成鼻竇炎,這時症狀跟一般常見的細菌性鼻竇炎類似,如果未能好好問診及詳細檢查鼻腔,就可能無法診斷出真正病因。

黴菌性鼻竇炎分為侵襲性及非侵襲性,侵襲性黴菌性鼻竇炎幾乎都發生在免疫不全病人,以糖尿病患最常見,其他包括移植後免疫抑制病人、白血病、腎臟病等;非侵襲性黴菌性鼻竇炎好發於免疫功能正能的病人身上。

診斷黴菌性鼻竇炎,需要詳細問診及檢查鼻腔鼻道,常見症狀包括鼻塞、鼻涕倒流、鼻涕有臭味,嚴重時鼻涕帶有血絲或頭暈、臉麻、頭痛等。鼻竇電腦斷層是很好的診斷工具,因為黴菌性鼻竇炎在電腦斷層下呈現典型徵象,也可以評估是否為腫瘤。

黴菌性鼻竇炎治療以手術為主,在內視鏡下把鼻竇的引流開口打開,把黴菌球清除乾淨,恢復鼻竇通氣狀態,使鼻竇維持在乾燥通風的環境,抑制黴菌生長,若是侵襲性黴菌性鼻竇炎,術後必須給予系統性抗黴菌藥物治療。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溫高,濕度大,黴菌感染不可謂少見。如果有長期鼻塞、流鼻涕困擾,吃藥又不見改善,最好會診耳鼻喉醫師做詳細檢查,尋找正確的病因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方法。

【2011/12/27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