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睡眠呼吸中止68秒 妻嚇分房睡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五十五歲的林姓貨車司機罹患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到醫院檢測發現他呼吸中止時間最長達六十八秒,醫師形容「都可列入金氏紀錄了!」他自己也嚇一跳,表示「醒時憋氣都沒辦法超過〺秒咧。」超過十秒就算異常

署立台南醫院睡眠中心醫師林政佑表示,一般人睡眠時呼吸中斷超過十秒就算異常,必須接受治療。過去他看過的睡眠呼吸中斷病人,時間最長約四十秒,還沒看過六十八秒的患者。

林政佑說,長時間腦部缺氧,不僅嚴重影響睡眠品質,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醫界曾以老鼠做實驗,發現幼鼠腦部缺氧,會影響長大後的智力。

這名林姓司機身高約一六○公分、體重九十公斤,太太陪他就醫時表示,丈夫有此症狀已十多年,愈胖愈嚴重;夫妻原本同床,丈夫半夜打鼾後完全沒呼吸,她幾乎以為丈夫「死掉」,嚇得她也睡不好,一直操心要把先生喚醒,最後乾脆分房睡。

林姓司機表示,常得半夜送貨,因睡不好,醒著時也沒精神,常開到一半就想睡,影響工作,才接受同事相勸來就醫。醫師檢測發現他呼吸中止情況嚴重,每小時平均中斷八十六次,中斷時間有長有短,最長達六十八秒。

林姓司機受呼吸中斷影響,睡眠時血中含氧量降到百分之六十,正常人約百分之九十到九十八,林因此根本無法進入深睡期,每次睡覺都是淺眠,無法好好休息。

醫師建議林姓司機配戴呼吸器睡覺,林不願意,醫師評估他的舌根較厚,可能因此阻擋呼吸道,手術後每小時呼吸中止降到十六次,時間也相對縮短。醫師表示,林還應控制體重,再胖下去,呼吸中止症狀可能加劇。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