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口水多、舌有齒痕、不易口渴才是冷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民眾常以手腳是否冰冷來判斷自己的體質,中醫師林姿里指出,診斷體質需要綜合研判,例如老是覺得嘴巴不乾、口水多,舌頭有齒痕,不太容易口渴,脈偏緩,大都是偏虛寒為主,建議由中醫師判斷。

手腳是否冰冷並非體質判斷的為一考量因素,中醫師林姿里表示,除了把脈,還要觀察舌頭及口腔,詢問病患整體狀況方能下判斷。通常冷底的民眾的痰偏水狀、起白色泡沫,且排便稀軟,體質較為虛弱,不適合吃太多生的水梨、西瓜尤其寒性蔬果原則上皆應避免生吃。如果經痛嚴重,中醫師指出,疏菜建議煮熟,水果建議以平溫性者為佳。

醫師提醒,水分多的水果,大都略寒。部分中醫師建議,多種類攝取,每天多吃幾種水果,寒熱皆攝取,有助減少單一食材偏性的影響。過敏、咳嗽的民眾的確不建議吃太多剛從冰箱拿出來的冰涼水果或果汁,但如果有計畫的攝取多種類水果,一般來說問題不大,多吃蔬果仍可輔助養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