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訓練肺部、鼻腔耐力 養好氣不易犯呼吸道問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過敏、感冒症狀初期不易分辨。北市聯醫陽明院區中醫師葉家豪指出,季節交替,天氣轉涼時,呼吸道不適的民眾增加,兩者初期症狀類似,民眾通常不知道自己是過敏還是感冒或兩者合併。

中醫師葉家豪指出,儘管單純過敏通常不會發燒,但有些感冒的初期也沒有明顯發燒,民眾不容易分辨;中醫臨床上很常遇到過敏及感冒患者,不少病患求診前,早就服用各種藥物,卻不確定自己是過敏或感冒,還是兩者的合併症狀;中醫主要針對症狀、體質表現調養。

常見的輕微過敏症狀有反覆性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水倒流及呼吸道發癢等症狀,常常會影響患者上課、工作及日常生活作息。

其中鼻水倒流常造成慢性咳嗽,有時會有耳塞感覺或鼻竇性頭痛等症狀。

醫師表示,不少氣喘兒曾被當作感冒。然而單純的感冒通常在1~2周內會痊癒,且多數伴隨著咽喉腫痛與發熱等症狀。過敏氣喘通常持續咳嗽2周以上,通常夜晚與清晨時症狀較明顯。

天氣變涼時,感冒、過敏病患成為門診患者的大宗,很多民眾一旦出現感冒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時,便自行購買或要求耳鼻喉科醫師處方藥物。醫師指出,其實感冒藥物多半是症狀治療,克服這類疾病仍有賴身體自癒能力的發揮。除非有併發症、流感症狀,屬免疫機能較差或年長、年幼族群,否則沒有必要過於緊張。

葉家豪表示,中醫認為肺主氣,氣足則氣喘或呼吸道問題不容易犯,即使發作也不會太嚴重。訓練肺即是練「氣」,可以讓氣足。快走、慢跑等可以逐步訓練肺活量,增加呼吸頻率及深度,訓練肺部、鼻腔的耐受力,氣喘患者也可以逐步進行這類運動;在不勉強的狀態下進行鍛鍊。

中醫將人體呼吸系統功能歸為「肺氣」。如果肺氣虛弱,無力宣發,臨床上則可出現怕冷、怕風、易咳、甚至容易感冒。中醫認為肺氣貫通整個肺系,上達鼻竅,故肺功能失調,容易引發皮膚、鼻子相關不適。

欲保健呼吸道,中醫認為首先必須健全肺氣。肺氣與人體免疫的關係密切,故若肺氣虛弱,無力宣發,可造成表皮層之衛氣不足。很多民眾每到冬天就喉嚨發癢咳嗽,檢查卻無特殊疾病,這類患者多為過敏性咳嗽。

醫師指出,現代研究發現,部分病人氣喘與鼻炎同時發生,但多數都先發生鼻炎,因此長期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最好請醫師檢查是否有初期呼吸道阻塞的徵兆,及早了解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