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常常嘴破火氣大 體質多半偏寒或偏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口腔長期潰瘍常見免疫功能較差造成。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嘴破火氣大,原因有很多,包括勞累、精神壓力、過度疲累、情緒低潮、免疫力差等都有關。睡眠不足、飲食習慣刺激等都易誘發。中醫認為,這類患者多半體質有所偏頗,像是偏寒或偏熱,才會造成口腔潰瘍不斷反覆發作。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口瘡臨床上觀察到多與內分泌障礙、自主神經系統紊亂、或飲食習慣不良等關係,都有密切關聯。口腔內長期潰瘍包括可能因外傷、化學性灼傷、食物燙傷、細菌、病毒及黴菌的感染,甚至免疫功能的缺陷等。一般常見的口瘡,常發生於火氣大或睡眠不足的患者,其實只要多休息,避開刺激性的物品,就會自行痊癒。但如果是感染或免疫功能的問題所引發的口腔潰瘍,若不找出原因來對症下藥,可能就會變成長期不癒合的傷口;使病情惡化。

醫師指出,以中醫來看,通常這些人多半體質有所偏頗,或偏寒或偏熱,才會造成口腔潰瘍不斷反覆發作。

中醫治療口瘡,須區分實證或虛證。中醫師陳曉鈞表示,中醫在治療反覆發作的口瘡,一開始應先分辨患者體質是偏實證或虛證。若屬於虛證,則須進一步區別是屬於虛火,還是虛寒證。配合體質、症候用藥。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中醫治療此症,可先從觀察口瘡外觀、數量,顏色,疼痛程度等區別,配合體質辨證,加以選擇適合的藥方內服。若屬於「實火證」者,患者表現可見口腔潰瘍較多,明顯疼痛,潰瘍黏膜充血,情緒煩躁,易口渴,排便硬,小便黃,舌頭紅等,治療應配合清熱,可用黃連解毒湯,調胃承氣湯加減。

陳醫師表示,若為「虛火證」患者表現可見口腔潰瘍數量較少,疼痛感較低,潰瘍周圍黏膜紅腫較少,伴有睡眠差,口乾,喉嚨痛,腰膝痠,舌尖紅、乾燥,治療應配合滋陰降火,可用竹葉石膏湯加減。

「虛火證」者表現常見口瘡重覆發作,臉色偏白,嘴唇舌頭不紅潤,經常感到疲倦,怕冷,手腳冰冷,治療應配合補陽補虛調理,可用理中湯、四逆湯等加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