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菸害圍繞 孩子易患中耳炎

【元氣周報/記者蔡育如/報導】

豪豪是三歲的小男生,身體健康,爸爸平常在家有抽菸的習慣。年初時,豪豪覺得耳朵不舒服,一直用手去拉扯、觸碰,因為不知道怎麼形容,哭鬧不已,接著豪豪開始發燒,媽媽帶他去看醫師,才知道原來他罹患「中耳炎」。

小兒常見疾病 最怕反覆感染color="0074ad">

「中耳炎容易反覆感染,嚴重可能影響學習!」新竹市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醫師表示,由於小朋友的耳咽管較短、水平,細菌容易經由耳咽管入侵中耳,使「中耳炎」成為小兒常見的疾病之一,3歲以前的小朋友,有8成以上都得過。高危險群的範圍分別是,年齡1至4歲、父母親有吸菸習慣、經常躺著進食,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

耳朵疼痛發燒 初期類似感冒color="0074ad">

他表示,中耳炎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最明顯的就是「耳朵疼痛」,因為小朋友通常不會跟父母正確表達,所以家長容易忽略;也有小朋友會出現發燒不退導致住院的情形。反覆感染的話,可能併發傳導性聽力障礙顏面神經麻痺腦膜炎等疾病,導致小朋友學習能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嚴重可能致死,家長應多注意。

家中有人抽菸 患病機率高2倍color="0074ad">

「暴露在父母或親戚吸菸的環境中,可能增加小朋友得到氣喘或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機率。」盧英仁說,根據美國醫學會關於小兒與青少年醫學文獻的報告指出,兒童在3歲以前,暴露在二手菸的家庭環境中,罹患中耳炎及常常復發的機率,幾乎是家中沒有人抽菸的小朋友的2倍。盧英仁說,研究指出,如果小孩的父母親一天抽超過10根菸,小朋友感染中耳炎的機率就會增加68%;如果生活中有超過2個以上的抽菸者,感染機率增加85%。現在法令規定公共場所不可吸菸,可能會使家中抽菸的情形變得更嚴重。

台灣孩童菸害 高於世界平均值color="0074ad">

盧英仁表示,國際抗癌聯盟統計,全世界有超過半數,約7億的孩童正受到二手菸害, 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下,可能會引發兒童的下呼吸道疾病、慢性呼吸道症狀、中耳感染,以及降低肺功能。

「家中是二手菸最直接的來源。」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顯示,有高達9成5的台灣孩童曾受過二手菸害,與世界其他國家一樣,「父母及其他家人」與「在家中」是二手菸最直接的來源。目前台灣孩童受二手菸害之比率高於7成5,遠高於世界約5成的平均值,也顯示有菸害家庭的小朋友,容易罹患中耳炎或是反覆復發比率增高。

中耳炎 感冒 聽力障礙 顏面神經麻痺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