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突然耳鳴、聽不見或莫名眩暈 盡速至耳鼻喉科接受評估

若突然耳鳴、聽不見或是莫名的眩暈,宜盡速至耳鼻喉科接受評估。
若突然耳鳴、聽不見或是莫名的眩暈,宜盡速至耳鼻喉科接受評估。
報系資料照

粉領族小宜(化名)日前喉嚨痛、耳朵痛就醫,醫師起初判斷為中耳炎,但她服藥三天後症狀不減反增,不僅感到耳鳴、聽力急遽下降,還有兩次天旋地轉式的眩暈經驗。醫師檢查判斷有可能是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小宜吃下醫師開立的藥品後,症狀終獲得緩解。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部主任蕭安穗說明,梅尼爾氏症最初由法國醫師梅尼爾報告而得名,這個病症源於內耳病變,內淋巴回流受阻或吸收出現障礙而發生積水、腫脹,進而使內耳迷路壓力升高。內耳迷路包含掌管平衡感的前庭以及掌管聽覺的耳蝸,當它們受到壓迫,就可能發生耳鳴與悶脹、陣發性眩暈,同時隨著耳內積水消長還會使聽力變得時好時壞。

為何梅尼爾氏症患者的耳朵裡會發生淋巴積水腫脹?目前尚沒有明確的答案,只知可能與基因與免疫系統有關。高危險群包括中年女性、有偏頭痛病史以及熬夜、壓力大、情緒緊張、免疫力低下等;飲食上若喜歡高鹽與味精,可能加重積水症狀;咖啡因、酒精、尼古丁、巧克力與奶製品等則容易造成情緒緊張、血管收縮,進而提升偏頭痛與隨之而來的梅尼爾氏症風險。

病毒感染也會聽力受損

不過,小宜未必真的罹患梅尼爾氏症。蕭安穗說,梅尼爾氏症並不常見,在所有眩暈患者當中,這類患者僅占3%至5%;若民眾有突發性耳鳴耳聾,更多時候是源於病毒感染造成耳內發炎或是血管因素。

舉例來說,上呼吸道病毒、麻疹病毒、帶狀泡疹、中耳炎病毒等可能感染內耳,內耳發炎連帶使感覺與神經細胞受損,讓聽力急遽下降,這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血管因素方面,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血管病變等民眾,可能因病影響耳內血流不足、波及聽力,這較常發生在年長者身上。

蕭安穗說,造成小宜中耳炎的病毒可能又跑進內耳而發炎,因此她服用類固醇後立刻降低發炎情形,另也有可能是罹患梅尼爾氏症;若她第一次治療康復之後,又無故再發生第二次,才能確診為梅尼爾氏症。

另外,病毒感染或血管因素造成的突發性耳鳴耳聾,患者的聽力會急遽降低、甚至到完成聽不見的程度;而被視為慢性病的梅尼爾氏症,患者症狀則會漸漸進展,聽力掉得相對較少、較慢,且聽力可能時好時壞。

蕭安穗提醒,之所以要清楚區分,是因為病毒感染或血管因素造成的突發性耳鳴耳聾是有機會救回來的,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聽力可康復、三分之一的病人受損後可慢慢進步、三分之一的病人則不會改善了,因此若突然出現聽不清楚、甚至聽不見,宜盡速至耳鼻喉科接受評估。

聽力驟降,可能發生什麼事?
資訊來源/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部主任蕭安穗<br />整理/羅真
聽力驟降,可能發生什麼事? 資訊來源/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部主任蕭安穗
整理/羅真

梅尼爾氏症 耳鳴 聽損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