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提升抗氧化能力 按壓耳穴有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按壓耳穴可提升抗氧化能力。中醫師孫茂峰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實證研究文獻顯示,耳穴壓丸法可以降低老年人血清過氧化脂質指標,提升血清抗氧化酵素活性。

孫茂峰提到,研究文獻指出,在心、肝、脾、肺、腎、內分泌、內生殖器,皮質下等耳穴點壓丸,增加抗氧化能力。

過氧化脂質(MDA)是評估老化的指標之一。醫師指出,人體吸入體內的氧氣,部分會轉化成活性氧這種不安定的氧分子,導致細胞的氧化,也是老化的元兇之一。但完整的衰老指標檢測還包含荷爾蒙、生長激素、骨質密度,體適能狀況等,並非單純測自由基或氧化壓力即可囊括。

醫師提醒,睡眠不足、飲食不正常,都是老化加速的原因。所以建議飲食上多攝取富含胺基酸、維他命、及各類抗氧化食物。過氧化脂質則與冠狀動脈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有關。

中醫師孫茂峰也指出,老年及老年前期進行艾灸,有助改善血液流變性指標;實證研究文獻顯示,年長者經適當艾灸後,血液黏稠度等血液流變學指標可獲改善。

孫茂峰醫師表示,年長者血液容易因慢性病出現異常指標。例如糖尿病等慢性病造成血液中血小板不正常附著增加,紅血球凝集增加,血脂異常,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濃度上升,進而血液濃稠度增加等等。

飲水量不足,也會讓血液黏稠,使血流減慢,引發心肌梗塞和腦中風。除了血脂,流汗、腹瀉、飲水少,導致血液中水分少了,也會引發血液過度黏稠。夏日喝水仍建議溫白開水最有益。

醫師指出,降低血液濃稠度,改善循環,血管血流量增加,血液供應改善,可以減緩或避免組織的病變。

許多中藥含有活血或軟堅散結的藥物,醫師指出,現代研究上來說,軟堅散結即改善循環,避免組織的硬化或纖維化,而研究顯示適度針灸也有幫助。

現代中醫研究指出,許多益氣活血的藥方明顯降低血液濃稠度,改善循環,血管血流量增加,血液供應改善,可以減緩或避免組織的病變。醫師指出,從現代研究上來說改善循環,避免組織的硬化或纖維化,對改善疾病有一定的助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