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失語3個月復原 醫:愛的奇蹟

謝啟嘉(右)失語3個月,牙牙學語、重新習字,現在完全恢復,妻子魏宸均稱,現在吵架也開心。 記者董俞佳/攝影
謝啟嘉(右)失語3個月,牙牙學語、重新習字,現在完全恢復,妻子魏宸均稱,現在吵架也開心。 記者董俞佳/攝影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

59歲的謝啟嘉4月中因腦血管爆裂,語言能力盡失,表達能力退化如同3歲小孩,只會點頭、搖頭,妻子魏宸均收起淚水,變身嚴師,喚醒謝啟嘉沉睡的文字記憶,不到3個月的時間奇蹟似地完全恢復,醫生稱是「愛的奇蹟」。

謝啟嘉從事保險業,任主管職,今年4月中,某天突然覺得頭痛,就醫後發現顱內出血,2天後就陷入昏迷,妻子魏宸均本打算送高雄開刀,後來決定留在屏東寶建醫院。

寶建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崔智順利完成動腦手術。術後的謝啟嘉,手腳活動沒有障礙,但卻完全失去表達能力,不能說、不能寫,甚至還不能閱讀。在妻子魏宸均的陪伴之下,他像3歲小孩一樣,開始牙牙學語,在國小習字本上重新練習寫字。

魏宸均聽從語言治療師陳麗卿的教學撇步,隨時機會教育,軟硬兼施。魏宸均吃飯前一定會拿著碗、筷、湯匙、杯子問丈夫:「這個怎麼說?」沒想到在她天天緊迫盯人之下,謝啟嘉進步很快,不到2個月時間能說、能寫,連吵架都不輸人。

謝啟嘉笑著說,「其實我自己也有在練!」謝啟嘉每天重新學習寫字,翻起小一閱讀本,一天練習讀好幾篇文章,普通小一學生可能花10 分鐘就做好的練習題,他卻要花3倍,甚至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但是他沒有放棄,拿起以前做過的講義,重新編排,就是要「找回記憶。」

謝啟嘉說,3個月的復健時間不算長、也不算短,但卻好像又重新體驗了一次人生,互相扶持,兩人彷彿重新又戀愛了一次,更珍惜彼此。妻子魏宸均說,「現在連吵架也吵得很開心。」

復健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