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少女講話大舌頭…原來戴舌環

17歲少女因長期戴舌環導致咬合不正,睡覺時口水直流。 記者徐世經/攝影
17歲少女因長期戴舌環導致咬合不正,睡覺時口水直流。 記者徐世經/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17歲少女於3年前打了10個耳洞,接著又穿上舌環,天天戴,連睡覺也沒有拔下來,結果睡著了不自覺流口水,弄濕枕頭,平時講話還大舌頭。牙醫師提醒,長期戴舌環會影響咬合及咀嚼,愛美趕時髦的青少年請三思。

年輕人喜歡表現自我,不少人覺得身上打洞凸顯與眾不同,但小心出現後遺症。中華牙醫學會公關主委曾應魁最近收治一名案例,她牙齒上下排咬合不正,診斷後發現竟是舌環影響咬合。他表示,這類案例雖不多見,但只要遇到有人講話大舌頭,他就猜對方是否戴舌環?命中率竟達九成以上。

曾應魁表示,上述戴舌環的少女也因為上下牙齒咬合不正,偶爾講話會噴口水,夜間睡覺流口水等問題而就診,診斷發現原來是舌環惹禍。

他提到,造成牙齒咬合不正的原因很多,除了牙齒、骨骼發育異常、內分泌不協調,長期吸吮手指頭、吐舌頭等習慣、戴舌環等,都是可能的原因。

曾應魁強調,舌環屬於口腔異物,就像一個人含著糖果講話,難免大舌頭,尤其舌環可能影響牙齒施力與咀嚼,久之就會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甚至腸胃吸收也受影響。

少女的媽媽表示,她發現女兒枕頭套老是濕濕的,才發現孩子偷偷去穿舌環,因此經常碎碎念,但女兒還是愛漂亮,不肯拔下來。患者則說,她聽了醫師勸告後,會試著慢慢不戴舌環。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