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挖鼻孔 引發敗血性肺栓塞

醫師提醒,鼻孔不要亂挖,就算要挖,手一定要洗乾淨。 記者陳立凱/攝影
醫師提醒,鼻孔不要亂挖,就算要挖,手一定要洗乾淨。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常挖鼻孔者,小心病從「鼻」入。台南一名六十多歲男子用手指摳鼻孔,意外引發敗血性肺栓塞,醫師用強效性抗生素治療。男子走過鬼門關,痊癒後仍心有餘悸,「我再也不敢亂挖鼻孔了!」

奇美醫院柳營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余昊璋說,這名六十多歲張姓患者身體硬朗,但三不五時就摳鼻孔,且愈挖愈用力,三個多月前用手指挖鼻孔後,鼻頭周圍紅腫脹痛,就醫被診斷罹患鼻部蜂窩性組織炎,治療一周後出院。

不料他回家後又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趕緊再度就醫,醫師以肺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左下肺葉結節狀病變且肋膜積水,兩側肺臟多處化膿形成膿瘍,診斷為敗血性肺栓塞。

醫師進一步追查原因,發現他鼻部細菌感染造成敗血性靜脈炎,形成血栓,再經血液循環到肺部導致肺栓塞,之前他治療鼻部蜂窩性組織炎時尚未出現症狀,應是潛伏期,才會出現胸悶和胸痛等症狀。醫師透過超音波胸腔穿刺抽吸患者的肋膜膿瘍,並用強效抗生素治療三周,患者痊癒出院。

醫師說,張姓患者出現胸悶及胸痛時,一旦繼續拖著未治療,可能引發敗血症死亡,幸好及時就醫,保住性命。

許多民眾有挖、摳鼻孔習慣,余昊璋表示,鼻唇兩側到鼻根,血液循環四通八達匯流到腦部,是面部的「危險三角」,如有細菌侵入常會引發嚴重併發症。

鼻孔…能夠不挖就不挖

乾癢…棉花棒沾凡士林

尤其手指上有細菌再挖鼻孔,容易傷及鼻黏膜,「鼻孔能不挖,就不要挖,挖鼻孔前一定要洗手。」

鼻孔乾癢如何處理?余昊璋建議,先用溫濕毛巾溫敷,再用乾淨棉花棒沾凡士林輕塗在鼻腔內即可緩解。

坊間有清理鼻孔的洗鼻器,多數醫師不建議使用,一來可能讓鼻塞更嚴重,尤其會讓鼻子過敏患者的症狀惡化。

肺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