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罕見!口唇疱疹變肺炎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86歲老翁呼吸困難就醫,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的單純性疱疹肺炎,潛伏在體內的疱疹病毒引發,還好及時確診,目前情況穩定。

常見在口唇間的疱疹也會變成肺炎,成大醫院內科部重症加護科昨天發表這起罕見病例,指出疱疹病毒通常造成小紅疹及水泡,但在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身上,例如癌症、愛滋病等,可能造成重要器官感染,如果沒有及早診斷、對症下藥,病情可能更嚴重。

這名老翁原本就有慢性肺阻塞病史,最近因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住院,沒想到住院後病情惡化,醫師發現支氣管有特殊的群狀小水泡,經檢驗確定為第1型單純性疱疹病毒,給予抗病毒藥物後病情穩定。

成大重症加護科主治醫師林偉傑表示,單純性疱疹病毒分為兩型,第1型引起腰部以上感染,特別是眼、口部位,傳染途徑是親密接觸、唾液、飛沫等,第2型感染腰部以下,例如生殖器,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

由於疱疹肺炎症狀與其他病毒性肺炎或非典型肺炎類似,很難辨認而延誤治療,必須取得患者肺部檢體才能確定;慢性疾病患者平常應注意運動與飲食,提升免疫力,可避免疱疹肺炎上身。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