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竇炎治療 急性、慢性方式不同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耳鼻喉科醫師 廖學森】

急性鼻竇炎color="0074ad">

以藥物治療為主:

以抗生素,止痛藥,鼻黏膜去充血劑,短暫使用的類固醇等。抗生素的使用約需10天至14天療程;如果抗生素的效果不佳,則須有進一步的細菌培養。若是藥物治療無效併出現眼睛或腦部併發症,則需要手術來處理。

慢性鼻竇炎color="0074ad">

1 藥物治療併鼻竇沖洗:

以抗生素的投予及鼻部類固醇噴劑、口服去充血劑的使用為主合併鼻竇沖洗(以等張或高張食鹽水溶液),若經以上藥物治療仍無效或已發現有不可逆之鼻竇黏膜病變,如鼻息肉或鼻黏膜腫脹阻塞鼻竇開口,使鼻竇分泌物無法流出,則手術治療則成唯一方法。

2 鼻竇手術:

目前以鼻竇內視鏡手術為主流,利用內視鏡移除阻塞鼻竇開口的黏膜或鼻息肉,並將鼻竇的開口加以進一步擴大以確保鼻竇開口的通暢。隨著放射診斷工具的進步,鼻竇炎的確診已非難事,一般病人要是有相關症狀可至耳鼻喉科就診以利進一步的治療安排。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